浙江宁波市鄞州区村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呈现三个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积极改进村书记任期经济审计方法,统筹24个乡镇(街道)的内审力量,同步开展村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新形势下赋予了村书记任期经济审计新的内容,并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选准着力点,深化审计内容。由摸清村级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审计向村级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有效性为主的高层次监督转变,加强对集体资产、村级债务、集体投资、工程项目等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村级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瞄准主攻点,提升审计目标。由单纯的关注账簿向更加关注经济活动转变,审计结果不仅单纯反映账面上的情况,还要围绕村书记在岗履行职责情况,全面反映村书记任职期间促进村级社会经济科学发展情况,经济活动的效益情况,农民人均收入和新农村建设的情况。

    三是找准切入点,改进评价方法。由单纯对财务方面的评价向全面的评价转变,将审计出的问题与村书记领导所负的责任相联系,由事及人,有针对性地评价村书记的直接责任或主管责任或领导责任,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及时与村有关干部面对面交流,耐心细致地听取意见,引导责任人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与此同时,审计人员还认真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加强对村书记的监督管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