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采纳审计建议构建“大财政监督”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对部分机关、镇(街道)审计中发现,从2004年起,全区陆续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现了财政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为加强财政资金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构建了有力平台。然而,仍存在国库集中支付不及时、镇(街道)集中支付制度尚需规范以及非税收入未实现机控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区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完善相应机制,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深化,构建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跟踪的“大财政监督”机制。

    一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财政资金网上支付平台建设,在六家预算单位试点的基础上,于2011年在全区全面推开,逐步建立起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

    二是完善国库管理相关意见。专门出台了《扬州市邗江区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工作指导意见》,逐步完善乡镇国库集中收付运行质态,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三是全面完成乡镇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当前已在9个镇(街道)推进非税收入改革试点,九家财政所全部实现了非税收入收缴从人控到机控的转变,今年起将在所有镇(街道)推行,全区全面实施统一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

    四是加强财务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对乡镇财政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的财务培训,围绕提高实用性和针对性,切实提升基层财务人员业务技能。( 张渼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