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湖北考察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近期在湖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明确提出全市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全市审计机关迅速掀起全面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要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方向、任务和重点,提升士气、提振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武汉审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注重在结合审计工作,围绕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武汉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上抓好落实。

    一、精心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增强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事关湖北、对武汉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对于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继续完善“支点”构架、增强“支点”功能、壮大“支点”实力,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开创武汉经济建设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全面部署的要求上来,结合武汉实际,牢牢坚持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明确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审计责任意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巨大的热情履行审计职能,努力创造审计新业绩,服务加快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胡总书记提出的“把湖北打造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狠抓责任意识、狠抓落实”的新内涵,以科学发展审计理念为指导,始终坚持审计“二十字”工作方针,强化审计监督力度,全面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审计的重点要紧紧跟踪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所确定抓好的八大重点任务,更加关注各项财政重点资金投入、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重要扶持资金和强农惠民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和效益,使审计重点的“好钢用在刀刃上”,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推动武汉真正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三、围绕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结合贯彻落实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对财政预算资金量大、有分配权和下属单位多的部门及重点领域、重要资金开展审计,关注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和支出效益、政府财力及债务情况;要关注财政政策制定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有关政策制度制定的合规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分析政策制度执行效果及存在缺陷,从政策制度的层面上提出改进意见;要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的监督,重点对土地基金收支、税收征管等重点财政收支开展审计调查,以全面提升“同级审”绩效的具体行动,贯彻落实胡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的重要指示。

    四、关注民生,保障党和政府强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胡总书记在考察湖北、武汉期间,深入农村抗旱一线、武汉老工业基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望和慰问广大人民群众,并在武汉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快经济发展,关心人民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审计机关要牢记胡总书记亲民、爱民、关心人民的嘱托,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审计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民生和涉农审计力度,对全市社保基金、畜牧水产养殖户灾后恢复生产贷款贴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资金、生态环境项目资金、远城区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幼儿园建设运营和管理情况、中小学校舍安全建设和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管理使用情况等关系民生项目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看好百姓的“养命钱”和“保命钱”,确保党和政府各项强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关于加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树立科学发展和勤政廉政理念,转变思想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供有力保证;切实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广大审计干部要以勇于夺冠的进取精神,勇敢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要责任,努力做到敬业、勤业、精业;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业务培训,转变审计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炼、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武汉审计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总书记的关怀与愿望。(詹 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