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与检察院八年合力查处违纪违规案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3年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与钟祥市检察院建立工作联系和协作配合制度以来,通力协作,整合优势,形成了查办和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的合力,较好地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八年来,钟祥市审计局先后参与审计查证的经济案件15件,审计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9条,检察机关据此立案6件,3人受到法律制裁,2人受到党纪处分。

    一是建立了部门协作机制。在查办贪污贿赂等经济违法犯罪案件工作中,机关需要审计机关协助查证的,审计机关积极调配骨干力量予以配合。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认为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可以要求检察机关提前介人,检察机关及时派员配合审查,熟悉案情,确定案件性质,为立案作好准备;二是建立了案件移送机制。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审计机关发现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涉嫌贪污贿赂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审计机关及时将《审计机关移送处理书》及有关证据移送给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在办案活动中,发现有关单位有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及时将违法案件线索移送审计机关处理。三是建立了结果通报机制。检察机关接到审计机关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后,经过审查,决定立案的,将立案情况通知审计机关。经审查不予立案的,反贪机关制作不立案通知书,写明不立案的原因和法律依据,送达审计机关。对于检察机关移送审计机关处理的有关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审计机关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审计处理结果。(肖世昌  张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