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为结对共建文明新村办好五件实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以“三万”活动为载体,以土地整理项目、环境整治项目为依托,办好五件实事,促进峰口恒继村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一是整治村容村貌。以仙洪路一组段为重点彻底清除房前的所有杂木统一栽培,然后向村内延伸,绿化环境。在仙洪路一组段开展综合环境整治,清理杂物杂草,拓平门前场地,有集体农户合资硬化禾场。治理污水沟,村活动室两侧的污水沟下统一埋放1.5*2m的水泥涵管,填平污水沟,拓宽土地,加大土地的利用率。通过重点地段的环境整治,促进全村环境的提升,从而达到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的四化要求。

    二是评选“四好”村民。在峰口恒继村每半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由村民提名,村委及村民代表审议,授予十户“十星级文明农户”、十名“好婆婆”、十名“好媳妇”、十名“好丈夫”的光荣称号,审计局将对评出的村民给予一定奖励。每年要定期不定期组织审计干部结穷亲帮扶活动,资助贫困家庭、留守学生,实行一对一的帮困助学,提倡勤劳致富,狠刹歪风邪气,树立文明新风。

    三是树立行业标兵。在该村现已树立了5名种、养殖标兵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产业,扶持和树立5至8名其他行业的模范精英。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村的共同发展。组织村民成立若干个如养猪联合合作社、养鳝联合合作社、养鸡联合合作社等。实行资金互助、资金共享、信息共用的联合体系,并招贤纳优,招引一批实力雄厚、技术精湛的能人志士到该村发展或作为技术指导,同时要举荐一批思想好,责任心强,勤劳好学的有志之士到外地进行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使该村产业新,产业优,人员精,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四是夯实文化阵地。充分利用该村现有文化资源,占领农村的文化市场,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村广播要定时播放实时政策,要宣扬新事新风,要高唱推人奋进的红歌。审计局每年要开展5-6次送电影、送戏下乡活动,每年要送200-300本图书进农家书屋,农家书室要全天候的开放,让更多渴求学到知识和技术的人到这里来学习,让恒继人民的文化生活更活跃更健康。

    五是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要突破制约该村发展的两大制肘。一是清洗淤塞的恒继河。恒继河是恒继三千多亩农田灌溉的主动脉,河道淤塞河床增高,河水不畅,给恒继农田的灌溉带来极大的困难,遇到干旱,恒继人民只能望河兴叹,要帮助该村争取项目,在2-3年内清洗完恒继河。二是开展农田基本建设,这是五、六、七、八、九组的五个小组村民迫切关心的事情,审计局要以“三万”活动为契机,把清洗恒继河,五至九组的农田基本建设作为恒继村新发展的头等大事放到首要工作来抓,积极争取项目,改善该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该村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