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市审计局坚持五项制度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来源:甘肃省庆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庆阳市审计局坚持项目质量控制制度,积极探索提高项目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方法,不断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项目质量控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坚持项目审计质量量化考核制度。在广泛听取科(室)意见的基础上,编辑整理了《庆阳市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规范汇编》,印发各县(区)、科(室)执行。将审计质量控制纳入量化考核范畴,与各科(室)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审计项目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科(室)、到人,与审计人员的年度工作考核挂钩,从源头上降低审计风险。

    二是坚持审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制度。每年根据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公开评选审计能手和优秀审计项目进行表彰奖励。评选结果除直接与年度考核挂钩外,还作为评优选先的主要依据。

    三是坚持审计项目全面审理制度。确定法制科具体承担审理工作任务,要求审理人员对每个审计项目负责,并从审计方案制定时就跟进进行审理。对项目大、审理任务集中或涉及投资、环保等专业性很强的审计项目,从相关业务科室抽调骨干参与与审理。

    四是坚持审计质量检查制度。围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取证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规是否恰当等由法制科牵头组织人力进行现场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检查的结果由法制科向分管领导汇报,并督促及时整改完善。

    五是坚持审计项目审委会审定制度。全面推行重点审计项目集中讨论研究制度,市县均成立了项目审定委员会,对所有审计项目和审计项目报告一律由审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规定凡未经审委会审定的审计(调查)报告不能印发。(杨  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