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政府投资审计注重机制建设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对政府投资建设的两项市政工程竣工结算进行了就地审计,审计发现两工程项目由于政府投资建设机制不健全,各方管理不到位,造成前期准备不充分,工程设计、工程预算编制不全面,招投标管理不够规范,项目法人不明确,建设管理控制不力。致使在项目建设中,出现中标价格偏高,施工合同签订存在漏洞,不按设计施工、工程变更过大,工程量验收不及时、价格签订在事后,工程造价不实、高估冒算现象较为突出,工期拖延较长,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等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老河口市审计局形成审计专报,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反映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议市政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建设行为。建立健全我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期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预算管理及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各方行为,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提供制度保证。建立和完善各部门间相互制约机制,加强对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等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避免损失浪费,提高投资使用效益。二是进一步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通过专业化管理强化业主负责制,按照工程建设的内在规律,实施项目建设全过程“一条龙”控制和管理,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真正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使工程建设管理单位承担起风险。三是强化合同管理,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加强合同履行过程中的签证和计量的动态管理,杜绝因施工单位高套定额、偷工减料和工程变更时计价不正确而造成工程结算不实的问题,在施工合同中,应注明预留的工程款项,待结算审计后支付,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同时加强工程变更管理,对变更后的工程计量及计价应保持与合同一致原则。四是深入贯彻2011年1月审计署颁布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对我市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监督,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合约履行、工程支出等进行全面的审计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促进规范我市政府投资建设秩序。

    审计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世荣、市长郑德安分别做了重要批示,指出审计发现的问题很严重,不可小视。审计建议很好,要加强完善我市政府投资机制,规范程序,强化项目管理。同时要求审计部门尽快草拟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相关规定,报市长办公会研究商定,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对工程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审计,防患于未然。并责成建设局、城投公司、财政局、监察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市政府办为规范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策划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具体项目、工作重点和责任单位;市监察局下发了《关于对全市政府投资及使用国有资金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政府投资及使用国有资金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雷宝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