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投资审计助推经济开发区防控“BT”模式投融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经济开发区为了加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引入了“建设—移交”(简称“BT”)投融资模式。针对“BT”模式法律法规及规范不完备、风险较大的现状,孝南区审计局以政府投资审计为切入口,采取“审、帮、促”等措施,运用监督手段促进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坚持跟踪服务规范“BT”模式运作程序,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审计意见,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防控风险很有成效。

    完善制度规章,规避法律风险。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出台了《孝南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BT”模式管理办法》。对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移交各环节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做到有章可循、依律办事;二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协助管理。常年聘请律师、工程技术人员帮助解决法律和技术层面的相关问题,当好决策和管理参谋;三是规范“BT”模式合同文本。严格界定双方的责、权、利,加强法律约束。这些措施有效地堵塞了制度上的漏洞,规避了法律风险。

    把牢“准入”关口,防范建设风险。一方面,对有意向参与招投标企业的资质资格、管理水平、技术能力、设施设备、资金状况、融资渠道、市场信誉及建设实绩等进行严格审查和调查,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公开招投标;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招投标控制价。报请审计部门对今年开工的12个“BT”模式建设项目进行了预算审计,并以此作为招投标依据和协议造价,把牢投资建设的第一“关口”,遏制不规范的招投标行为,防范因企业原因带来的建设风险。

    加强现场管理,降低质量风险。由于“BT”模式的特殊性,项目现场管理尤为重要,开发区严格实行“三制”和“一介入”质量控制措施,即:建设过程跟班制、工程质量监理制、重点环节及施工变更会审制和审计提前介入。这些现场管理措施为建设项目的工期、质量提供了保障,也为竣工验收和确定工程造价搜集了充分的证据。

    拓宽筹资渠道,化解债务风险。开发区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在政策和资产上的支持,明确了“BT”建设项目的资产筹措渠道。一是区级财政建立了偿债准备金制度。每年从预算内、土地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进入准备金账户;二是开发区征用土地净收益全部用于偿还建设投资债务;三是开发区实现税收的新增可用财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资金筹集渠道的畅通,为今后办理移交时偿还债务做好了充分的资金准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