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开展城建系统专题审计促使收缴规费1.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围绕深化和发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对该区城建系统8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专题审计,通过前移整改关口、实施内部流程审计等创新举措,切实提升了审计效率和效果。目前该项系统审计已促使收缴应收未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项规费1.3亿余元。

    一是前移整改关口,突出边审计边整改。打破审后整改惯性思维束缚,对被审计单位在审计过程中及时整改的问题,在处理处罚时有所区别,大大调动了被审计单位和现任领导整改的积极性;同时注重强化审计服务职能,及时与被审计单位相关负责人或业务人员进行沟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其中针对缓交规费未及时收缴的问题,通过审中边审边改,促使被审计单位清缴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规费1.3亿余元。

    二是实施“内部流程审计”,审查系统内部控制与管理。对存在问题的原因,从流程管理方面进行揭示和分析,重点审查内部管理流程是否健全和完善,并针对城建系统部门管理流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或脱节现象,提出对部门流程进行有效整合、加大对部门流程的优化和再造、完善流程执行配套制度等方面的审计建议。

    三是坚持“统分结合”,有效提升了审计效率与效果。该次审计按照“同期进点、全面铺开、统分结合”的原则,同时对城建系统的8个部门单位实施同步审计。通过“统一审计方案、统一评价标准、统一处理口径”,有效实现了信息的互通和对审计质量的准确把握。如对缓缴规费未及时收取问题,与人防办等部门的审计情况进行对照,到房产处、质监站信息登记系统进行查询,通过分头调查、多方对接切实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四是注意宣传和发动,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审计进点会坚持多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共同参加,由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讲话强调审计的重要性和纪律要求。区城建系统、区审计局等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和业务人员全部参加会议,审计部门负责人对系统审计、绩效审计、审计整改等内容进行传宣介绍,为审计项目开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侯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