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人大主任高度评价“同级审”发挥的“五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25日,江苏省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该县2010年度“同级审”情况汇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权高度评价了2010年度“同级审”工作, 认为201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工作,充分关注全县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在更高层面上更好地发挥了审计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起到了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探照灯”、“透视镜”、“校正仪”、“推进器”和“风向标”作用。

    一是突出全面性,起到“探照灯”作用。预算执行审计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审计目标,除对县财政部门组织执行本级预算、地税部门税收征管和县国库办理预算资金收纳、划解和支付等情况进行审计外,还充分利用联网审计手段,对该县县直169个预算单位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2010年末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二是突出针对性,起到“透视镜”作用。全面贯彻“财政资金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将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注重从财政预算编制、管理、执行,财政和专项资金核算、管理、使用绩效,财政体制改革成效等方面揭露问题,推动和深化了非税收入“一费制”、财政投资预算“评审制”、部门预算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等项财政体制的实施。

    三是突出规范性,起到“校正仪”作用。审计监督将揭示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发挥“免疫功能”的重要手段,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同事,采用领导批示、人大视察、部门联动、集中整治等形式,形成审计整改执行合力,有效解决了执行难、执行不到位、不执行等痼疾,彻底根治屡审屡犯的现象。

    四是突出建设性,起到“推进器”作用。审计监督针对该县现阶段财政“促发展、保供给”的任务比较艰巨,税源不丰、财力拮据的实际状况,建议从重抓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健全举债机制、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地提出审计建议,不断提升了财政预算执行的规范化、科学性和执行力。

    五是突出前瞻性,起到“风向标”作用。审计监督切实将预算执行和该县经济发展大局相结合。针对该县沿海开发已经开局,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量较大的实际,通过审计及时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决策论证、图纸设计、招投标管理、工程造价结算、建设管理及监理、工程签证等管理措施提出建议,不断提升沿海发展质效。(李杰 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