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以“四会”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效益和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针对纪委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经济责任审计成员部门协调配合难的问题,湖北省十堰市认真组织召开好“四个会”,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形成了密切配合和共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格局,使十堰市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路子,多项经验被中央五部委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省审计厅在全国、全省推广。

    一是开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更替快和工作易断档的实际,该市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作为每年工作的重点,以这个会把市有关领导召集在一起,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难题。在每年的年末,该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审计机关一起,制定出会议方案呈送领导小组领导逐一审阅,争取确定大致的会议日期和会议内容,然后成立会议筹备小组,全力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把会议开实做好铺垫。每次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主要内容是由领导小组成员和五部门共同会审上年度审计情况,听取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对审计成果运用的汇报,对照每个被审计的领导干部逐一研究结果运用意见,研究讨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制度办法,安排部署当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二是开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点动员会。进点动员会,是一个营造经济责任审计氛围的会,它可以引起被审计对象和单位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该市每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坚持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领导带队,在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召开进点动员会,要求被审计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或全体干部参加进点动员会。会议由市委组织部主持并宣读审计委托书,审计局讲方案、方法、步骤,纪委讲要求,被审计领导作述职发言并表态。同时,在现场还搞对被审计人履责情况测评问卷调查,这样就使审计进点有声有色,为全面开展经济责任工作创造了良好氛围。

    三是开好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审计通报会,不但能扩大审计的影响,而且促进审计成果的运用。该市在每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束后,都要在被审计单位召开中层干部或全体职工会通报审计情况,会议由市纪委主持,审计局通报审计结果,市委组织部领导讲话;重要的审计情况市委、市政府还召开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大会进行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件,还召开新闻通报会。这样既引起了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又警示教育了领导干部。

    四是开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评审会。为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的作用,调动联络员参入审计结果的积极性,该市是在审计实施阶段结束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络员,和审计组一道共同会诊审计结果报告,看审计查出的问题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评价是否恰当、审计建议是否具有针对性、审计结果运用的初步建议是否合理、审计目标是否达到委托部门的要求。(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