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同级审”工作紧扣主题主线突出民生重点获市人大好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28日,受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的委托,苏州市审计局局长周志豪在苏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报告了苏州市201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情况。今年的“同级审”工作重点更加突出,亮点更具新意,较好地反映了审计工作的成效,收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好评。


今年苏州市的“同级审”工作,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框架体系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苏州市建设“三区三城”的总目标,按照“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原则,重点对宏观政策执行情况和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大局开展审计。该局围绕促进加快转型升级主线,重点加强对宏观政策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开展审计,实施了市级工业产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题审计调查、市级政府重点公共工程审计等项目,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服务大局中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强化整改,全面反映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情况。对上年反映的“部分国有资产未入账”、“个别单位罚没收入上缴不及时”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形式上,突破了往年逐条反映的写法,更强调对整改情况的综合考量,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转变。

三是关注民生,突出民生保障和民生资金专项审计。把“惠民利民”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实施了苏州市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苏州城区养老机构管理及运行情况、太湖水污染治理等涉及民生利益的审计调查项目,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是实事求是,注重从体制上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注重分析市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的整体情况,对照相关财经法规客观反映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不足,并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角度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评价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王之成 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