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市审计局优化完善镇街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在镇街经济责任审计中,对镇街政府债务情况从债务规模、债务结构、资金来源、资金投向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关注,将债务率、偿债率 化解风险等情况作为镇街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优劣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评价范围,进一步优化完善了镇街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有效降低了镇街债务风险。

    一是关注债务规模情况。对截至2010年底已形成的账内负债和账外负债,由市审计、财政等部门组织人员对镇街清查上报的债务进行审核,摸清债务的来源、用途和规模,并予以锁定,以此为基数,建立偿债责任追究制,杜绝“前人借钱,后人还债”的局面,避免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二是关注债务管理情况。重点关注镇街建立了哪些债务管理制度,是否发挥作用,是否对债务的举借、担保、债务资金的使用、偿还进行明确的规定。针剂在清理、核实基础上,是否建立债务台帐和债权债务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拨付使用程序是否完善,核算是否及时。

    三是关注债务风险情况。镇街债务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偿债准备金制度、偿债责任追究制。对镇街债务率、偿债率、债务借新还旧偿债率、逾期债务率进行分析,看镇街财力能否满足偿债需要,关注有无违规担保、非法集资、恶意拖欠现象。

    四是关注偿还旧债情况。在化解历史债务方面,镇街是否每年都制定出当年偿债计划,列入当年财政预算,并报同级人大批准,对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偿债任务是否完成,有无举新债还旧债等情况。

    五是关注举借新债情况。在举债过程中是否坚持支持经济发展和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并重的原则,是否考虑自身建设需要和财政支付能力及债务风险承受能力,有无超越自身能力盲目举债,形成沉重的债务负担,举债是否经过集体决策,是否经过同级人大和市政府批准,投资失误责任主体是否明确。

    六是关注债务使用情况。债务资金投向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有无投资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无进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或平衡预算、借款缴税问题,有无挤占挪用、长期闲置问题,是否造成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项目建设或投资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张成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