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系统性排污治污审计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持续密切关注全市排水治污体系的运行与发展,合理配备力量、灵活运用多种审计方式构建立体审计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该局针对排水治污出具各类审计报告近20份,共提出审计意见与建议40余条,审计信息20多篇,上报审计案例10个,专家经验12个,促成一项环保技术的研发并形成高科技产业,而且仅节约建设投资就达1.5亿余元。有8份绩效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得到市长等市主要领导批示,相关单位根据审计报告提出整改措施并进行了整改,大力促进与提升无锡市排污治污建设水平与运行质量,使排水治污体系更加强健、运行效率更高。该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扎实细致审决算、五年省出一新厂:以决算审计为基础,促进节约建设资金。该局紧紧关注治污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把建设项目审计作为切入点、着力点和基础性工作,结合项目实际,灵活采用跟踪、阶段性跟踪、决算审计等审计模式,持续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与建议,在规范建设行为和提高建设水平的同时,防止各种形式的高估冒算和损失浪费情况的发生。五年来,该局共审计污水处理厂建设与升级项目10余个,审计金额8亿余元,在保护建设资金安全的同时共节约建设资金近1.5亿余元,相当于通过审计的努力为无锡市排水治污工程增添了一座新的污水处理厂。

    厂子运行看怎样、效益审计紧跟上:管网的铺就,处理厂的建成,但其运行怎样,运行的效益如何。无锡审计局及时开展了污水处理厂运行绩效审计,全面系统分析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益效果情况,提出多项审计整改意见与建议,绩效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与批示,要求当事及相关单位结合报告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针对污泥一倒了之,审计提出“要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以保护环境防止  二次污染”,在审计不断且高强度的关注与建议下,有关单位下决心联合加大投入进行技术攻关。目前,无锡已经先行破解该难题,不但解决好了当地的污泥无害化处理问题,还在无锡形成一个污泥处理的高科技新兴产业。

    治污体系查情况、审计调查窥全斑:无锡地处太湖之滨,其城市治污也关系着太湖的治污,在开展了上述审计的基础上,该局适时开展了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绩效审计调查与启动太湖治污绩效审计调查。调查市本级及各区排水管理部门、财政部门、环保部门、各污水处理厂等数十家单位,调查内容包括排水管理体制、污水处理运营、污水处理费的征缴使用等各个方面,对排水治污进行一个全面的体检、进行系统的分析,反映目前排水治污的现状,揭示存在问题,提出审计建议。该局的多份调查报告得到了市长等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为此做出明确的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根据绩效审计调报告提出整改方案并加以落实,以改进提高排水治污质量。

    以规范建设行为提高建设水平和节约建设资金的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为基础,以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绩效审计为衔接,最终到对整个城镇污水处理及太湖治污体系进行系统性分析的绩效审计调查,无锡市审计局从低到高,从点到面到体系构筑了一个多层次多方位的立体审计,对排水治污体系不断反映其现状,揭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并与之形成良好的互动,每进行一轮立体审计的循环,排水治污体系就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进与完善,促进了排水治污体系这个城市之肾更加健康与强健。(张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