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强化审计责任 为维护经济秩序健康发展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天津市河西区审计局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的要求,抓住“三个环节”,加强考核工作,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先后完成审计调查65类次,审计项目657户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0.89亿元;审计建议促使区委、区政府出台了《行政处级领导干部调(离)任时办理经济责任交接手续的规定》、《河西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4项制度措施;连续三年报送的审计项目均获得天津市优秀审计项目,位居全市各区县之首。

    强化审计目标考核,确保年度审计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定责”制度。制定了《河西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及审计人员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等内容分解为学习教育、审计计划执行、审计执法、信息化建设、审计成果、廉政建设、工作纪律七个方面,以审计方案优良率、审计程序执行率、审计实施到位率、审计文书规范率和审计成果转化率等五个指标为评价考核标准,实行综合考核,量化评分责任到人,消除责任死角。
    二是建立“践责”制度。实行每月记录、半年预核、年度全面考核制度,全局上下,无论是主管领导、业务部门、综合部门,还是具体到每一名工作人员,每季工作明明白白,每月工作清清楚楚,每个人都能完成好工作目标,自觉履行好工作职责。同时,利用局域网和审计项目管理AO系统,实行审计工作动态管理,建立审计质量检查、评选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等一系列制度,营造“人人有压力、个个挑担子、层层负责任”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立“追责”制度。从重大人事任免、审计业务管理、后期管理等方面查找了100余个风险防控点,落实防控风险责任追究内容防范措施。实行审计业务会制度、审计前公示制、廉政纪律监督制、审计回访制和网上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监督。几年来,无一人因工作过错、执法过错、违反廉政纪律被追究责任。先后有5人次受到市级嘉奖和表彰。
    强化审计专业考核,为依法履职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坚持实行“每周一半天”互教互学式的学习活动。即每月由审计业务骨干自行选题、轮流讲课。推行了网上“菜单式”教学,实行网上自主学习、网上定期考核通报制度。通过夏训冬训、专题讲座、专家讲座、外出交流等形式,组织开展“学政治、学法律、学技能、学管理”,“质量检查月”,“评选年度优秀审计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四学”“一查”“一评”活动;以研讨交流为载体,开展财政审计大格局、建设领域重点问题治理、专项资金审计等“五类”审计专题研讨,通过不断学习活动,夯实审计基础。
    二是强化激励培养机制。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并实行了《河西区审计局奖励先进的相关规定》,对审计人员获得的各类荣誉、年度优秀审计项目、信息、调研报告、统计分析、职称及研究生学费等给予适当奖励,调动了干部自学的积极性。结合实战演练,加大培训力度,按照领军人才、业务骨干、后备力量三个梯次,选派业务骨干到审计署学习工程造价专业知识、计算机审计知识学习,到天津市审计局挂职锻炼,实行以审代培,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强化审计过程考核,强化审计责任和防范审计风险。一是规范限时审结。实行了《河西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分解制度》,对审计人员所负责审计项目调查阶段时间、实施审计时间、提交报告时间、复核审理审批时间均作了明确限定。审计组长及审计成员要按照规定要求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按审计事项将时间量化到日或周。并按规定时限完成审计任务。
    二是实施网上监控。利用“金审”工程即审计机关管理审计业务和行政办公信息系统的强大功能,要求审计人员实施的审计项目从计划执行、送达通知书、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形成等各个环节必须在“系统”中完成,局长可以随时通过系统监控审计人员工作现状、工作进度、效果及问题,可以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同时还利用网络的功能,实行审计人员每日打包上传审计工作记录,业务科长每周五按项目向计划管理部门、主管局长及局长报送本周工作进度情况及下周工作安排;利用局域网河西审计主页及局公告栏,由计划管理部门每周通报各项工作任务情况。对未完成规定工作的人员做好记录追究责任。
    三是严把复核关口。业务部门、主管领导严格审核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过程中,要求做到凡是列入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必须审查取证,凡是列为审计重点的必须查深查透并取证。业务部门、法制部门、主管领导要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的要求复核审理,对违反审计程序、证据不充分适当、问题查的不深不透等问题,可以责成审计组成员重新审计,出现重大疏漏的,取消评选优秀审计项目参评资格。
    四是积极转化成果。该局把调研报告、计算机审计案例等指标分解,要求审计组的每个成员,每个项目至少写一篇有价值的审计信息;每个科室每年要报12篇综合信息,一篇调研报告和统计分析,计算机骨干要编写计算机专家经验和案例。(于金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