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审计建议力促建立政府债务资金监管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在对邳州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针对政府债务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认真分析形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引起该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债务资金管理,合理有效使用政府债务资金,降低投资风险,该市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

    一是制定《关于政府部门使用金融贷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对贷款资金使用的范围、资金管理进行明确的细化和规范,将政府投融资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确保政府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二是建立科学完善的偿债机制。政府在每年年度预算中,科学统筹安排好现有的财力,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将本年度财政担保的债务本金及利息全额纳入预算,科学有效地化解政府债务,防范财政风险。

    三是实行绩效评价制度。由市财政局每年有选择性地对建设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重点评价项目的必要性、债务计划的科学性、负债资金的使用情况、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偿债资金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确保资金的高效运作,发挥资金最大的效益。 

    四是确立专题报告制。政府在每年年初将上一年度的政府债务项目的实施情况,债务余额变动情况,本年度的实施的项目、预计的贷款计划,是否增加贷款规模、还贷计划等专题书面报告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时间专题审议人民政府债务执行情况,也可采取通过人大代表的视察活动、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其监督检查。(彭夫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