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化: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福建生宁化县审计局针对政府投资项目事后审计难的现状,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模式。该局今年首次对政府投资项目宁化县体育中心二期工程采取跟踪审计模式试点。

    一是创新审计方法。以建设单位为主体把审计视野扩展到建设项目涉及的各个环节实施审计,依法对与项目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供货等单位进行延伸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各个环节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利用先进仪器设备,做好对项目原始地理地貌的测量取证,对隐蔽工程及其它重要环节等进行现场取证,为竣工结算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抓住审计重点。从基建程序执行、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入手,重点审计隐蔽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大宗材料设备采购等控制环节,揭露管理不善和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

    三是理清审计思路。采用多点联动的方法,从发展改革部门、财政部门、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多个部门取得有关资料和数据,相互佐证,为整体客观公正的评价项目建设和发现问题奠定基础。

    四是选齐配强审计组成人员。抽调该局工程及财务精干力量组成审计组,合理安排财务审计与工程管理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的分工与合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的顺利实施奠定相应的专业基础。

    五是加强业务学习。为摸索跟踪审计的经验和方法,审计组除积极学习有关跟踪审计程序、方法、步骤等方面的知识外,还组织参审人员到龙岩市审计局参观考察学习取经。(李先明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