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审计局严把“七道关”提高工程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审计业务操作、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不断完善工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政府性资金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操作规程等,严格把好“七道关”,确保工程审计质量不折不扣。

    一是抓好工程项目报审登记关。该局明确专人负责报审登记工作,明确报审范围、报审手续、书面承诺、资料清单和确认合法经办人员等要求,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抓好审计资料收集审核关。对资料不全或矛盾、不符合工程审计条件的予以退回,对长时间拖延提供相关资料的发出“工程审计资料催交通知书”。

    三是抓好项目程序执行审核关。该局对工程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建设程序的执行,以及变更签证和其他证明材料的合理和合法性进行审核。

    四是抓好工程项目现场勘测关。不论项目大小,通过审阅施工资料,找出疑点,确定重点,特别是对隐蔽部位和水下部份实地进行测量、察看,对工程量进行详细计算确认,仔细核减送审工程结算中的高估冒算。

    五是抓好材料设备价格询证关。对工程中涉及的全部材料和设备,无论事先是否约定,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厌其烦,通过走访市场和电话、网络等渠道一一进行咨询和求证,对不合理的在掌握充分依据的基础上坚持审计原则,坚决进行核减。

    六是抓好工程重大事项会审关。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有较大影响和争议的技术、方案问题,制定了《工程结算审计重大事项会办制度》,通过召集相关审计人员、邀请上级和相关部门专家进行“集中会诊”,从合理、节约和必要的角度进行探讨、论证,最终提出审核意见。

    七是抓好工程项目审计复核关。该局制定了《工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试行)》,专门成立复核科,无论对自审项目,还是组织审计项目,都明确专人进行复核,复核人员在认真复核后提出复核意见并签字,从执行的情况来看,有效防止了差错发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上述措施,较好地提高了审计质量,也促进了审计效率的提高。(岳雄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