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县审计局“五项坚持”促进文明审计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贵州省赫章县审计局围绕“服务大局、提升形象、增色审计”工作主题,积极开展“依法审计炼精品,文明审计铸审魂”活动,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自觉实践文明审计行为,着力塑造文明审计形象,推动文明审计向纵深发展。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强绩效。严格按照《审计法》赋予的审计权限,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认真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不越权、超权,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的观念,确保依法按程序审计,将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理适当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审前调查要在分析上下功夫,要弄清基本情况,把握宏观态势,理清审计思路,突出审计重点;二是审计取证要在判断落实上下功夫,要证据确凿、判断准确、签字确认;三是审计定性要在准确上下功夫,适用法规、文字表述、定性定量准确无误;四是审计交换意见要在沟通协调上下功夫,讲事实、讲法规、讲处理、讲道理;五是审计结果要在提炼上下功夫,审计信息不是报告的摘要,而要从体制、机制上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二是坚持廉政建设不放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一个工作理念、两条生命线、三项措施的要求。全局上下形成“工作创一流,目标争第一”的争先理念,树立做任何工作都不服输的风貌;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审计质量紧密的结合起来,做到两条生命线同步增长;并采取三项措施:即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干部职工管理;加强干部职工培训,提高个人素质;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做到了廉政建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从而推动审计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局领导班子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日程,与审计工作月安排、月部署同等抓、同考核,教育干部职工,做到廉政勤政,时刻警醒自律,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廉政勤政意识不断增强,在思想意识上建立防腐拒变的防线。

    三是坚持优质服务提效率。加强监督,优化服务,高度融合监督和服务的内容,做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发展。巩固和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一窗式服务,建立提醒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一是尊重他人,谦虚谨慎。设身处地的替对方着想,多体谅对方的难处,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尊重他们发表意见的权利;二是说话得体,注意方法。防止以监督者自居,盛气凌人,工作中不讲大话、粗话、过头话,注意用平和的语气说话;三是坚持原则,把握分寸。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妥善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想方设法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坚持寓教于乐促和谐。以创建“基层文明单位”、“巾帼示范岗”为载体,以开展审计业务技能轮训、综合业务考试为主要手段,依托党、团、工、妇组织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活动,营造团结和谐工作氛围。

    五是坚持规范制度求长效。建立健全计划总结报送、干部教育、综合考核等内控管理制度,梳理完善政策性大事和全局性问题决策、运行机制,建立和规范投资审计、财务审计等的管理模式,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根本建设,同时强化执行,强化监督,长效运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