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积极探索大财政审计路子 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思路,结合浠水实际,积极探索大财政审计路子,坚持把财政审计作为中心任务,把促进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县级财政收支预算,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开发运用审计成果作为首要职责,精心组织开展今年的财政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注重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内容。在“凡是政府应该管的钱都要审计”的财政审计大格局视野下,该局把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揭示和防范财政风险作为着力点,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视野,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内容。首先,围绕促进规范预算管理,今年安排开展了12个县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并延伸审计30多个二级预算单位,加强对部门单位预算编制支出定额、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真实性的审计。其次,围绕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局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常态化,从每项审计的重点确定、成果反映、项目总结等方面,设定绩效评价标准,确保财政资金真正发挥效益。再次,对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会计集中核算等财政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促进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注重统筹审计工作发展,积极探索大财政审计路子。今年,该局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审计厅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财政审计工作组织方式,实现财政审计由“各自为战”向“多位一体、协同作战、整体联动”转变,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一是统筹部署。在今年的财政审计工作中,该局坚持“五个统一”,即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实施、统一审计报告、统一审计处理的工作模式,以审计项目计划为载体整合审计力量,以审计工作方案为载体整合审计内容,以审计报告为载体整合审计效果。二是纵向协作。该局财政审计工作以财政金融审计股为主体,各相关股室抽调原则性强、业务精、综合素质高的审计人员协调配合,集中优势兵力实施“全局联动”的“大兵团式”作战。三是横向联合。该局今年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民生资金审计、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中央扩大内需资金审计等多种审计类型有机结合,对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多个项目,采取“一拖N”捆绑方式进行审计,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注重深度开发运用审计成果,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今年,该局把财政审计的目标定位在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规范管理等方面,不断深度开发运用财政审计成果,着力推进审计成果在各个层面和领域中广泛利用,努力成为县委、县政府的“卫士”和“谋士”。第一,注重审计信息成果开发,积极服务宏观管理决策。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先后推行和完善了部门预算编制、专项资金管理等财政管理机制制度。第二,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该县已经建立了审计整改政府主导机制和通报制度,确保财政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今年的财政审计,在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认真落实,出现了边审边改的可喜现象,达到了预期的审计效果。第三,建立机关内部成果共享机制,初步实现全方位共享财政审计成果。今年,该局组织实施的财政资金审计项目均进入局域网信息交互系统,及时将审计情况反馈给全局每个审计人员,有效促进了全局工作的统筹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杨  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