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建立三项机制促进审计工作“换档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建立科学的工作管理机制入手,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做到了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管理方法科学高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业务工作创新发展。

    一、“工作竞争”机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该局把工作竞争机制应用到审计管理工作中,培养超前思维和优胜劣汰意识,激发了工作活力。一是实行职位竞聘。为选拔优秀干部,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与战斗力,激励全局干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审计干部队伍,改变了以往定岗选人的做法,竞职和竞岗相分离。今年以来,通过竞争上岗,有8名干部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6名优秀的年轻干部竞聘为审计组主审。二是修订评先办法。改变了过去通过投票选先进的传统做法,进一步修订了优秀审计员、红旗审计组评选办法,开展业务竞赛,把业务成绩作为评先树优的主要依据,每一批项目结束后公布一次考核成绩,促成你追我赶、合理竞争的良好局面,为年轻有为、积极进取的干部提供了展示能力的舞台。三是探索业务竞选制度。改变了以往以科室为单位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相关规章制度的做法,在全局范围内针对每一类项目竞选优秀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每名审计人员根据审计工作方案的基本要求,结合审前调查情况,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在全体人员会上进行讲解,全体人员打分,评选出最佳审计工作方案,并进行通报表扬,纳入责任制加分项目。通过这种形式,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一目了然,学习热情空前高涨,达到了比学、促干的效果。

    二、“联合落实”机制推进工作执行力。该局克服工作落实中的各种矛盾,强化工作落实监督,突出工作落实重点,严格落实责任奖惩,有效解决了落实难的问题。一是抓领导干部分工落实。领导干部实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审计组的工作落实,又要抓好分管工作的落实。审计期间,分管领导靠在审计组,与审计人员一起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帮助审计组出主意,想点子,改变了过去分管领导只抓表面不深入实际的状况。同时,又要调度管理好分管范围内的业务工作,保证业务工作出成果。二是抓审计结论落实。实行审计结论终身负责制,审计组长对审计项目结论负总责,既要对审计结论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又要负责审计结论在规定的期限内得到落实。建立审计结论联合落实机制,通过加强与公检法、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形成执法合力,确保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依法处理。三是抓落实责任奖惩。进一步完善落实责任奖惩规定,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健全审计质量过错、审计执法过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违纪行为,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坚决追究分管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阳光审议”机制提高工作效率。该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按照工作透明化、调度规范化的原则,出台了《审计项目阳光调度审议制度》。该制度规定,每周召开一次调度审议会,全体审计人员参加,一是对各个审计组审计项目的进度情况进行调度,帮助审计组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督促审计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项目。二是对每个审计项目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情况、审计查出问题以及处理处罚措施等情况进行讨论审议,找出每个审计项目还可能存在的问题,准确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三是集思广益,共同挖掘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成果,对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的整改建议,从管理机制和制度层面总结经验教训。通过阳光调度审议,既增强了审计项目的计划性,提高了审计组的工作效率,又从管理机制上杜绝了审计项目查处问题不实、暗箱操作等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该制度实施以来,全局干部职工坚持满负荷、倾全力、高标准的原则,自觉加班加点干业务,审计工作效能明显提高。(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