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审计局全面实施“六大工程”给青年成长“加油助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金洁对该局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批示精神,从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奉献“吴中明天更美好”的战略高度出发,科学制定“青年成长计划”,全面实施青年成长“六大工程”,为审计青年成长 “加油助跑”。

    一是实施“雏鹰培训工程”,帮助新进青年适应新角色。为帮助新进青年尽快适应角色、找准定位、融入团队,将通过开展岗前任职培训、思想教育、诫勉谈话等形式,不断增强青年的责任、义务和担当;拓宽培养青年干部渠道,创新挂职锻炼等形式,力争在全区范围内建立1-2家“审计青年挂职锻炼基地”,提高大家“跳出审计看审计”的能力;积极选送青年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确保年轻群体“100%参加中级培训、100%通过中级考试”,提高整体的创新能力。

    二是实施“青蓝培养工程”,助推青年加速成长。通过合理地选择审计业务导师和学员,实行一帮一、一带一、考评和总结成果共享的连带机制,导师和学员之间签订责任书、师生协议书、结对责任书等,细化师徒责任,密切师徒关系,不断提高青年的业务能力、撰写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让青年逐渐成为经得起挫折、经得起磨练、经得起挑战、焕发生机和活力的年轻群体。

    三是实施“审计能手工程”,促进青年尽快成才。一方面,稳步推进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人才、AO认证等培训计划,继续深挖“县区财政联网审计”潜力,提高计算机审计方法、审计案例的含金量,继续保持计算机审计的品牌特色和优势;另一方面,创新主审竞聘制、青年论坛、重点项目集体会商等形式,扎实提高审计质量,最大限度地争创“全市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不断提高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促使审计成果高水平、高质量转化。此外,营造“鼓励创新、敢做敢闯”的氛围,鼓励青年在职自学,不断扩大审计师、高级审计师、研究生的比例,全力打造“会审计、会写作、懂管理、善沟通、敢创新”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青年综合素质。结合区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青春加油站”—吴中区青年素质提升工程等活动载体,充分借助团支部、审计青联等成长平台,提高青年的思想素质、政治素养和文明涵养。一是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从思想上根治“庸懒散、娇骄暮”,让想干事、干成事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二是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建设吴中、奉献吴中的本领,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建立“吴中明天更美好”的共同愿景,立足审计岗位,提高审计质量,打造审计精品;三是强化终身学习理念,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创新“菜单式”选学机制,推出青年培养“个性化订单”,完善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不断满足审计青年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

    五是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培育健康快乐的审计文化理念。充分挖掘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夯实文化成果在“青年成长计划”中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以8大兴趣小组为活动载体。不定期地开展羽毛球、乒乓球、摄影比赛、文学社等文体活动,编印好《审计人语》、《穹窿》等文化作品,激发大家“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积极性;二是以团支部、审计青联为活动载体,进一步加强与区级机关、镇(区、街道)青年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扩大了解,增进友谊;三是以公益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无偿献血、青年志愿者、爱心助学、结对帮扶、社区共建等公益活动,积极培养“青春、激情、创新、拼搏”的团队精神,争创“江苏省文明单位”。

    六是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发挥党建带团建青联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青联、团建青联促党建”作用,在创一流上树品牌,在展风采上抓亮点,发挥党建带团建和青联的引领作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一方面,组织团员青年集中学习和交流“时代先锋”先进事迹,提高大家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大家爱岗、爱党、爱吴中的责任心和进取心,认真考验和吸纳更多的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另一方面,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奉献美好吴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永葆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