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六管齐下”推进政风行风“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政风行风建设成果,促使行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针对2010年行风评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施行风评议“回头看”为契机,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系列活动,着力从思想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从落实上下功夫,确保了整个“回头看”活动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为了确保行风评议“回头看”工作不走过场。一是成立了行评“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二是落实责任。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分别负责以收缴衡量工作成绩的错误观念的转变问题和审计手段滞后的问题。三是打造“阳光审计”。充分加强与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单位的合作,参与相关栏目,在宣传审计工作的同时,及时倾听群众心声,关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抵御诱惑的自控能力,减少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二、着力构建学习型机关。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的功能。一是切实加强党组和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勤于思考,善于运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二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了理论学习内容,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党小组的集体学习,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作形势报告。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整体合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凡属重大问题,都经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生活会质量,不断增强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三、淡化重收缴的观念。一是努力向上争取项目。积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搞好“上审下”审计,申请交叉审计及外派审计,争取相应的经费,缓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资金的不足。同时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尽可能缩减人员、缩短时间,减少支出。二是力争增加财政预算拨款。以审计项目为主要目标,建立科学的审计管理、考核、激励、促进和保障体制机制,以高层次精细化的审计产品服务于科学发展,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各种体制性和制度性的缺陷和障碍,不断提升审计建议层次和质量,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让审计成果多进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视野,使审计报告掷地有声,赢得支持理解,为增加财政预算创造条件。三是开源节流。把“勤俭节约、高效办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哪怕是一度电、一张纸也要用在“刀刃”上。继续完善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出差标准、车辆管理、来客接待等一系列内控制度,加强了下班时间及节假日机关的值班检查,避免了长流水、长明灯等现象。

    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一是紧扣队伍现状,开展实效活动。立足自身、立足现实,开展“送出去、请进来”等多形式、多层次、多内容的学习、实践、培训活动。对计算机水平较高的同志与计算机水平稍差的同志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指导和帮助他们提高计算机水平,借鉴所需,增长知识,总结经验,同时不断扩大计算机审计范围,不断改善队伍结构,提高审计识别真伪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抵御审计风险的能力。二是紧扣发展主题,科学实施项目。严格按照省审计厅、市审计局信息化建设要求,规定所有公文的起草、审批、传阅都必须在审计管理系统及“OA”中进行。把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的应用作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推进《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对有条件进行计算机审计的都要实行计算机审计,没有进行计算机审计的项目不得参加评优,还要求各股室必须完成一个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及“AO”运用实例。进一步完善信息化设施,建起了可视会议及电话室。三是紧扣考核机制,推进成果转化。重新修订信息化考核管理办法,对年终信息化考核处于末位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及有关津贴。对信息化考核位于前三名人员予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特别是评选审计能手的予以重奖,并组织外出考察。

    五、逐渐规避审计风险。一是深化过程监控机制。从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及审计程序等多方面细化管理,加强监控,定期召开分管业务领导、审计组长和项目主审碰头会,及时了解审计动态,摸清情况,解决问题。不断加强对审计现场、审计业务流程等方面的监控,真实践行《审计准则》、《审计署6号令》。二是深化复核审理机制。建立了《崇阳县审计局审计复核办法(试行)》,每一个审计项目,从文字到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都要经过审计组长或主审进行一级复核,专业股长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二级复核,法规股、办公楼进行三级复核,认真审理,逐项把关,逐级负责,预防风险。三是深化制度创新机制。为了预防审计人员少报、瞒报、删减审计情况,防止审计人员对查出的审计问题,不真实完整地反映审计结果,该局建立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备案制度,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前,将审计报告到局法规股进行登记备案,掌握原始资料,锁定相关数据,前移监督关口,以保证报告的“原汁原味”。对因事实不清、情况突变确需改动的,由局业务会决定,从而抓牢了审计质量的“生命线”。

    六、不断转变干部作风。始终将“干大事,干实事”的落脚点放在“干让老百姓满意的事上”,始终将解决民生问题列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对本地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基金等审计和调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7月中旬,该局在新农村建设联系点金塘镇水沆村、路口镇团山村村头摆起了政策、科技等咨询擂台,大力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及法律法规等,促进各项农村政策的落实。还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民零距离接触,与农民交心谈心,开展社情民情大调查,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今年来,该局共送去化肥2吨、优质稻种子500公斤、科技手册200本、慰问特困户口8家、维修塘堰5处、送水泵3台,及时解决100多户群众的用水用电问题,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