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将统筹发展融入审计工作取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坚持将统筹发展融入到各项审计工作当中,大力推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工作标准对接,有效推进区域审计工作整体全面发展。
    
    一是全方位整合人力资源,缓解了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在推进统筹发展过程中,该局大做资源整合文章,在大力整合国家审计机关人员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力量资源。在近三年开展的审计项目中,有90%以上涉及到人员整合。在大别山电厂和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的审计中,面对人手少、任务重、涉及资金量大、大型项目审计经验不足等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方式,充分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人员,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两种审计力量,组建了由70余名审计人员构成的两个审计组,其中在各县市区审计局抽调24人,聘请6家中介机构共38人。通过整合审计人力资源,不仅为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保障,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而且达到了以审代训、锻炼队伍的目的。

    二是大力推进多项目结合审计模式,大幅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该局积极采取“多项目结合”和“一拖N”方式整合审计项目,做到大项目涵盖小项目,一套班子、一次进点、分出报告,有效避免了重复审计,节约了审计资源。如以一拖N的组织方式相继对黄州区、团风县、英山县、黄梅县党委书记、县(区)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其中在黄州区的审计中实行三个结合,即与黄州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审计调查相结合,与黄州区审计局安排的审计项目相结合,与以前年度审计相结合。据测算,通过三个结合,共计利用原有审计成果13项,节省工作量1250人·日,节省工作经费约25万元。

    三是统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激发了审计干部队伍活力。该局在积极派员参加省厅组织的培训和审计实践的同时,在干部培训管理上大力推进“全市统筹”。2008年以来,围绕计算机审计、审计质量、投资审计等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集中培训,每次1至2周,共计培训420余人次,其中各县(市、区)审计干部达到了60%以上,培训资源得以在更大范围内共享。同时,积极开展上挂下派锻炼,先后有5人上挂省审计厅,有2人下派基层审计机关和乡镇工作。通过统筹,激发了干部活力,增强了队伍素质,2008年以来,局机关内部先后提拔了3名正县级领导干部和4名副县级干部,通过竞争上岗和民主测评等方式,提拔6名正科级和6名副科级干部,有1名审计干部调至省审计厅。

    四是坚持抓本级、带下级,全市审计工作呈现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针对全市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该局按照统筹发展要求,确立了“抓本级、带下级,推动全市审计工作整体发展”的工作思路,在高昂市局龙头的基础上,将各县市区审计局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力争一个都不掉队。为切实加强对各县市区审计机关的指导,该局专门建立了领导班子工作联系点制度,由局领导分别挂点一个县(市、区)审计局,定期下基层调研,加强督导,促进工作,将各县市区审计局的工作成绩与挂点领导的考核挂钩。围绕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每年根据实际对市局本级和各县市区审计局都提出总体目标,并分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个人。通过狠抓整体发展,层层施压,全市审计机关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势头。(曹安洲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