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采取“五个加强”跟踪审计确保各项民生工作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吉林省通化市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促进会议,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入实施“三动”战略,总结交流全市各地推进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和加快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任务,明确具体责任,努力做好下半年工作。通化市审计局根据会议要求,结合通化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以创建“三满意”机关活动为载体,以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用到哪里、审计监督跟踪到哪里为抓手,在审计中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确保通化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和惠民政策落实,为促进通化市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加强跟踪审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通化市审计局按照市委书记刘保威同志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促进会讲话精神,分析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招投标、资金到位、资金使用、物资购销等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加强跟踪审计监督。大量事实证明,正是因为监督薄弱,才助长了一些人员的违纪侥幸心理,使他们在个人私欲的怂恿下,做出种种违反党纪国法的事。如果对重点项目建设人员掌权、用权缺乏有效监督,对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惩治不力,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就会陷入混乱甚至失控,不但通化市的重点项目和民生建设事业会受到严重破坏,而且党的形象和威信也会受到极大的损害,甚至逐渐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因此,通化市审计局采取在审计工作中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懈怠、不厌倦,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全力以赴,实现项目建设、特别是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跟踪审计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督检查,促进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以“六清六有”为主要内容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及涉农资金监管基础工作检查验收标准,健全资金监管长效机制。继续加强减轻农民负担问题的监管,坚决纠正和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和集资摊派等行为,集中整治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防止减轻农民农民负担问题反弹。维护农民合法土地权益,加大对农村土地征用、流转的监管力度,确保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到位。

    三是加强跟踪审计对“暖房子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工程”监督检查。做好“暖房子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制定、发包的监督,采取“市区联动”方式,重点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暖房子工程”、“ 棚户区改造工程”各项政策措施顺利进行。认真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供热问题,严肃查处供热单位供热中的违法违纪案件,推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对供热企业的有效监管。

    四是加强跟踪审计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乱补课和违规招生问题。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和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为重点,加强对教育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中小学校违规补课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学校办学和教师从教行为,严肃查处违规补课收费等行为。严格检查学校是否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严格查处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学生的利益。重点查处义务教育阶段因择校引发的乱收费问题,加强对学前教育收费行为的审计监管。

    五是加强跟踪审计深化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围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对医改政策和投入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管监督。强化医改资金审计监控,组织开展对财政投入医改资金、新农合资金、医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审计检查,及时纠治挤占、挪用、截留、套取资金等违法违纪案件。联合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进行集中检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开展医疗机构乱收费、乱检查、乱用药问题专项审计检查,重点对医疗机构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收费等乱收费问题进行审计检查整治,强化医疗保险对医疗机构服务的监管,加大对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李廷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