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荆州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坚持以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依法行政、科学管理为目标,进一步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深化审计内容,加强成果的利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职能作用,取得明显成效。2000 年以来,共完成了对110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单位103个,查出违规金额1.14亿元,其中:领导干部负直接责任2872万元,负领导责任8534万元,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12人。经济责任审计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该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区主要领导经常过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有计划的及时安排部署审计任务,亲自批阅审计结果报告,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如在2008年度实施的11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区长吴祖云和常务副区长向斌对审计工作给了充分肯定,并在每份报告上分别签批意见,责成区纪委、区财政等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按审计意见整改落实。同时,不断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领导。一方面,及时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另一方面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协调机构,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研究和解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有关情况和问题。    

    二、突出重点,精心实施。一是坚持“三个突出”。突出对责任的审计,对人的评价;突出对经济管理行为、重大项目决策和有关经济指标完成、资产变化情况的检查;突出人性化特点,从下发审计通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坚持与被审计本人见面,对单位和个人实行双重送达,双重征求意见。二是开好“三会”。即:年初的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会议,对经济责任审计的依据、目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以及审计的方式方法予以明确;进点会,介绍经济责任审计的依据、目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座谈会。通过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分别座谈,客观了解被审计人任期内的履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打下基础。三是坚持“三个结合”。与其他各专业审计相结合,将经济责任审计单位同时纳入部门预算审计范围,有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影响力;与查账内与座谈、延伸调查有机结合,确保审计查深查透;查财务资料与其他资料结合。在查清财务资料同时,同时通过查阅党委会议记录、业务会议记录等资料,发现账面外的问题。四是坚持实事求是审计,客观公正评价。坚持客观性原则,审计事实为依据,不带主观成份,以写实手法做出评价;坚持准确性原则,用语准确,不用修饰语言,不评价审计范围以外的事项;坚持全面性原则,全面分析审计结果和事实,不用单个事实或指标评价被审计人履行经济责任的整体情况;坚持对比性原则,根据净资产接任前后对比变化进行评价。   
 
    三、注重成果运用,发挥监管制约作用。一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使用上的把关作用。坚持由组织部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列入每位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考核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查办案件上的先导作用。审计中,时刻注意发现案件线索,并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先后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调查。其中2006年,荆州区纪委根据该局移交的案件线索,对区所属太湖农场管理区7名工作人员的严重经济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涉案人员中包括副县级干部一名,正科级干部一名,副科级干部一名,以及有关财务人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查实违纪违法贪污挥霍金额共计200多万元。三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教育管理上的警示作用。对审计中发现有经济问题的领导干部实行谈话制度。对一般性的问题,由组织部领导及时找该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问题较多,但仍够不上党政纪处分的,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一起进行廉政谈话,敲响警钟。如2004年该局对某司法机关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后,就其问题向区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针对其私存私放财政资金和违规收费等问题,区纪委对其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诫免谈话,有效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效果(陈爱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