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县审计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树立“三个导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不断探索创新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方法,树立三个导向,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绩效。

    一是树立需求导向,总结研究创新做法。在谋划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始终从研究多样化的审计需求入手,不断满足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公务员管理机关的干部监督管理和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的需求。坚持以领导干部管辖的各种财政性资金运作的审计为主线,运用绩效审计的理念和方法,正确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工作绩效;以审计对象分类管理为基础,坚持任中审计、离任审计与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相结合审计模式;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逐步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技术方法;以需求为导向,完善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发挥审计成果在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约束以及干部管理监督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树立责任导向,不断深化审计内容。按照“以权定责、以责定评、以评定审”的原则,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和实践探索。通过审计财政性资金支出结构,评价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各项举措情况;通过审计大额资金支出和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等,评价领导干部决策科学性、决策绩效、廉洁自律情况;通过审查全部财政性资金相关管理制度政策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评价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贯彻执行上级方针政策和科学管理情况;通过审计全部财政性资金的收支结果,评价领导干部的政绩,重点评价收支平衡性、发展成本和发展持续性。

    三是树立成果导向,服务发展大局。一方面,通过审计着重从宏观层面分析问题,提出规范管理、完善体制、健全制度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参谋助手。另一方面,通过审计把审计结果作为考核、奖惩、选拔、任免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将审计结果纳入被审计领导干部人事档案;纳入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案件处理的程序和处置机制中,为评价考核领导干部提供依据。(孟 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