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完成对该省世博会专项资金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审计厅根据省政府委托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南省委员会(以下简称省贸促会)管理的河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世博会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2011年2月末,省财政批复世博会专项资金预算4753.51万元,实际支出3946.45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1534.77万元,设计费180.66万元,项目支出1450.33万元,购置固定资产94.20万元,办公费等其他支出686.49万元),根据相关合同与协议,应付未付713.82万元,预算结余93.24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省贸促会等有关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参与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示、宣传、推介、交流等系列活动,弘扬了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加强了与境内外商、协会和国际组织的联络,推动了我省会展业发展,展示了河南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实现了“安全、精彩、难忘”的运营要求。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领导提出的完美展示、安全运营的工作目标,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通报表彰。

    一是领导重视。2008年8月20日,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任主任,副省长史济春、宋璇涛任副主任,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贸促会等部门及有关市政府参加的“河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以下简称省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世博办)设在省贸促会,负责日常工作。在不同的工作时期,省组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审议、审定各种工作方案和预算安排。重大事项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或报送省委主要领导审定。河南馆主题、河南馆设计方案、河南宣传周、活动周、专题论坛、网上世博等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审议实施。最终确立了河南馆以“国之中•城之源”为主题;内容上从中国之中、城市之源、文明之根、中原崛起四个板块进行了演绎。

    二是预算管理严格。2009年11月,世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制定并印发了《河南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针对预决算管理、支出审批与核算等方面做了具体的规定。省贸促会为了强化世博会专项资金的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对专项资金实行了专项管理、核算;从世博会筹备到结束,每一笔预算均经过省财政厅的审核、批复,每一笔支出均严格按照集中支付制度执行,每一个项目结束均经过省财政评审中心的评审;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省贸促会严格按照预算批复从严控制支出,坚持专款专用,厉行节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是成效显著。世博会运营期间,“河南馆”先后200余人次现场服务,常驻人员30多人,累计接待观众突破600万人次。河南文艺节目、少林武术表演800余场次,吸引观众200余万人。河南馆运营团队拜会了200余中外馆次、300余人次,接待境内外代表团150余个,与日中经济协会等40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联系。我省组织完成世博会工作出色,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上海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表彰,累计荣获世博会集体奖项15个、个人奖项51人次。河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省贸促会党委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表彰为“上海世博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馆”临时党支部被上海市委、市政府授予“世博一线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馆”被上海市总工会、上海世博局授予“世博园区运营服务保障先进集体”称号;河南省世博办获得上海世博会执委会表彰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