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提高政府投资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量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探索采取多项举措,促进提高政府投资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保证了审计质量、降低了审计风险。

    一是完善政府投资审计操作规程,使审计流程标准化。该局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对“工程审计流程图”进行修订,完善审计程序,使新操作规程的实用性更强,并充分体现质量体系认证的原理,保证审计人员在审计方法、方式上的一致性。

    二是建立法律文件库和材料数据库,使审计依据查询便捷化。收集整理投资审计法律法规,并汇编成册;将已审结项目的材料价格收集整理成数据库小软件,方便查询。定期召开常见问题交流会、专家组业务会,对库的内容进行补充更新。

    三是合作开发工程结算审计软件,使审计、复核信息化。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工程造价审计软件,方便查阅送审数据与初审数据之间、初审数据与审计复核人员数据之间的变化过程,实现工、料、机及工程量清单、费用增减幅度的数据对比分析。

    四是广泛使用现场审计测量工具和方法,使审计手段科学化。积极运用钻探、全站仪、GPS、特殊材料的成份检测等方法,提高了审计效率。如对某装饰工程水晶吊灯的成份进行鉴定,核减工程造价360万元。

    五是聘请专业人才参与审计,使审计内涵拓展化。聘请设计、装饰、绿化、环境、拆迁评估等领域的专家参与审计,拓宽了审计视野,提高了审计权威。在某医院工程标底审计中,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减少标底造价1580万元。(张  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