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县审计局“三型”机关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一直致力于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特别是今年,以全面开展的“四帮四促”、“三个建设年”以及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为载体,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和审计质量精品意识,狠抓队伍建设、机关建设、质量建设、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全局呈现出团结和谐,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创先争优和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端正态度,狠抓学习,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该局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载体,牢固树立自学、集中学、终身学、刻苦学的学习新理念,努力营造认真学、勤奋学、善于学的浓厚氛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等方式,坚持周一集中学制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妥善调整工学矛盾,正确处理“审与学”的关系,全面加强对国家方针政策、党建理论、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业务培训和学习班,坚持学后评议和学习考勤、考核制度,硬性规定全年学习次数和笔记字数,将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职工绩效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年终树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学习中态度端正,学风优良,确保了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使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法规水平和业务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AO审计的运用能力进一步强化,为科学审计、高效审计奠定了坚实基础,逐渐建设成了学习型的审计机关。

    二、牢记宗旨,狠抓效率,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该局坚持以“三优一满意”(作风优良、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群众满意)和审计质量建设为抓手,强化审计为发展、为人民、为和谐社会服务的理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自觉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切实加强业务管理和审计质量建设,规范审计操作环节。进一步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行机关效能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审计程序和审计项目情况,明确岗位职责和审计服务内容,严格净工作日制度和日志管理制度,打破股室界限,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充分调动每一名审计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均能按时和高质量完成。

    三、勤政廉政,狠抓纪律,全力打造“廉洁型”机关
    该局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和人员的“生命线”和“高压线”,牢固树立“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理念,紧紧围绕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法制教育、廉政党课教育、和“到医院、到看守所、到殡仪馆”三看教育等活动,组织观看勤政廉政影视教育片,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秉公执法、清正廉洁,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工作中严格审计项目责任制、审计公示制、领导联系项目责任制、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制、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组织签订《审计项目责任书》和《审计工作承诺书》,全面推行送达审计,不定期检查审计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加强对审计组的监督管理,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切实把“廉洁从审”观念深深地烙印到每位干部职工身上,把“勤政廉政”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真正塑造大公无私、风清气正的审计形象,培养一支刚正不阿、勤政廉政的审计干部队伍。由于遵守纪律好,工作成绩突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较大,该局一直成为其他部门的学习榜样,还被遵义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勤政廉政先进集体。(唐  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