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市审计局以“三化”理念创新经责审计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近期在对桐庐县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认真贯彻新思路,以“权力运行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操作行为规范化”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结合绩效量化评价体系应用试点工作,精心制定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主要做法有:

    一、主从呼应,细化内容。审计组根据桐庐县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书记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同时审计县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方式,并通过调查、访谈和实地考察,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同时,审计组还根据书记、县长的不同职权和责任分工,分别起草了《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子方案》、《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子方案》以及《财政决算审计实施子方案》等三个子方案,对审计重点和内容、人员及分工等作了更加明确详细的表述,从而增强了审计过程的科学性和操作性。

    二、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审计组一方面从全局角度摸清领导干部任期内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并从财政风险、民生风险、环境风险、土地风险等四个层面对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另一方面突出了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的审计,重点关注与书记、县长直接责任相关的事项。如在对桐庐迎春商务区的审计中既从面上了解其对推进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起到的作用,又从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等方面着手审查合规性与绩效性。

    三、统分兼顾,明确职责。根据审计工作的需要,审计组中又细分为“书记组”、“县长组”及“财政决算组”。其中:书记组重点负责实施总方案的起草、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及报告的撰写和量化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县长组重点负责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并承担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撰写;财政决算组重点负责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和承担财政决算审计报告的撰写。此外,对于一些交叉事项,则由审计组长和副组长进行组织协调、分工落实,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的协调性和针对性。

    四、审评归一,关注绩效。在绩效量化评价体系应用试点工作中,审计组设计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以“一观、三化、一廉”为主要评价内容,并将评价内容细分100个具体指标。同时,审计组也将评价指标的设计工作与此次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审计内容相应增加指标权重,做到在审计评价上也突出重点,从而实现对桐庐县书记、县长经济责任的量化评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