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始终把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经济建设及破解审计工作难题的能力作为突破口,结合自身实际,在学习实践中因地制宜,初步探索出应用、积累、差异、借力等适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取得一定成绩。其主要做法是:

    一、以有效管用,解决岗位需求为重点的应用式学习。古人说:“学源于思”。是指学问是从思考中得来的,有所思,才能有所得。应用式学习是带着问题去深入思考,在实践中获取新的知识,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同时还要结合实践来应用消化,解决问题。该局办公室内勤谈哲同志自轮岗担任机要员、档案管理员以来,面对档案管理、审计管理系统操作等业务难题,坚持以解决工作中的疑难点问题为重点的应用学习,先后到市、区档案局、各兄弟城区学习取经,并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强化计算机及网络管理知识的学习,同时在机要和档案管理工作中制定新的学习目标,检验学习成效。在全局的大力支持下,她仅用时三个月就完成该局照片档案、电子档案、实物档案等一万余条资料的条目输入、全文扫描,为该局顺利晋升档案管理省特级夯实了基础。她本人也被授予全省档案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江岸区区直机关“十佳身边的榜样”。该局党组抓住这个典型,在全局推广“应用式”学习方法,有效解决了“干中学,学中干”的问题。

    二、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为手段的积累式学习。“默而识之,学而不厌”,就是对学习积累的强调。“识”是积累的重要手段,“不厌”是对知识的积累不产生满足感,永不停止。积累式学习是通过日积月累,分门别类,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厚积薄发直至信手拈来。达到这一境界,必须坚持经常性学习,而且对学习应有长目标、短计划,不断用新的内容,新的目标引导学习,激励进取,从而自觉,自然进入研究变化事物的状态。该局投资审计科胡文军同志,原本学习的不是计算机专业,面对近年来信息化条件下计算机审计的高速发展,他不畏难、不怕苦,利用每天下班后和周末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刻苦钻研计算机审计的相关技术方法和理论知识,点滴的积累使他较快掌握了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的应用,并主动承担了局计算机审计技术攻关小组带头人的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仅顺利通过了“湖北审计系统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获得了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而且在审计工作中注重学以致用,在对区财政局市级补助专项资金的审计中,通过运用SQL数据库,查出长江隧道出口立面整治工程中存在虚报工作量、多结算财政补助资金数百万元的违纪问题;在某部门领导经责审计及专项资金延伸审计中巧用计算机审计方法,通过数据筛选及逻辑分析,成功查找出虚报交通费、挪用高龄老人专项补助经费等违纪问题,较好的发挥了现代审计手段在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局党组及时树立他为“计算机审计能手”,并推广他“积累式”学习方法,现在该局上下学习计算机审计知识已蔚然成风,全局一线审计干部已100%通过了审计署组织的AO资格认证考试,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能力明显增强。去年,该局2个AO实例获国家审计署AO实例应用奖,一个项目获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奖,信息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三、以尊重个体特点差异,满足多元化需求为核心的差异式学习。差异式学习是指由于个体存在认知方式、思维策略的不同,导致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的差异,所以在学习内容及学习方法上不求“千篇一律”,而是依据个体特点差异,满足多元化需求。该局要求每名审计干部在学习过程中根据自身学历、岗位需求、个性追求,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关键是有效管用、解决实际问题,能实实在在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差异式”学习方法不仅发挥了每名干部自身优势、激发了潜能,促进了审计质量、审计效能的提升,同时还使审计干部有了更大发挥个人优势的空间。该局办公室主任段顺生同志是区政协常委、区民革副主委,他根据自身既是审计干部又是民主人士的定位,把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自己学习和调研的重点,通过不断的思考、总结、分析,针对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与建设沿江商务区、打造二七商圈、创建两型社会等区重点难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运用真实的数据和实地调研的成果,撰写了《把二七商圈打造为集多功能一体的商圈》调研报告,获区委统战部调研活动最佳项目奖。

    四、以破解审计工作薄弱环节为目标的借力式学习。借力就是借助别人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目的。借力式学习是根据自身需求,不断引进前沿的观念、先进的方法,特别是借“外力”完善培训、辅导,促使审计干部积极主动汲取新的知识,提升素质。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政策实施和武汉市城市建设提速以来,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多,专业性强,但审计干部知识结构单一,缺乏工程造价、预决算等方面专业人才,面对数量及资金规模逐年激增的政府投资项目,难以实现全覆盖的监督目标。为有效破解这个难题,该局探索了“借力式”学习方法,利用中介机构专业技术人才的优势、在实际工作中主动邀请他们上门指导,通过定期例会、经验交流、重点研讨等方式,学习投资审计行业规则、学习专业政策法规,针对性的学习使审计干部有效弥补了专业知识的匮乏,多次在实际工作中纠正和制止了违反政策规定的拆迁补偿行为。两年来,该局先后对市区多个重点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审计,涉及面积四十余万平方米,实际补偿金额25亿多元,无一起因审计质量而引发的投诉,有效保障了拆迁补偿资金的合理、合法、安全、高效的运用,促进了江岸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夏勇兵   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