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政府投资审计突出“三个跟踪”半年审减投资240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前移监督关口,创新审计思路,积极探索对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中的违纪违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据统计,截至六月底,该局对磁湖北岸景观工程、“三馆一中心”、黄石江滩公园、黄金山高中等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50多条,节约建设资金2419万元。其主要做法是突出三个跟踪:

    一、突出对前期阶段的跟踪。一是对投资立项决策、审批程序、资金来源、拆迁补偿、土地征用、环评影响等进行跟踪,看是否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操作;二是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物资采购等进行跟踪,看招标投标活动是否公开、公平、公正,有无不招标、围标、串标的情况发生;三是对参建单位的资质和人员资格进行跟踪,看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资质要求,确保建设队伍的高素质和专业化。如对黄石新体育馆跟踪审计中,桩基和钢结构原招标预算标底分别为1056万元和4737万元,审计复核发现价格过高,提出先让设计单位出桩基和钢结构图纸,再采用综合单价包干的方式,结果桩基和钢结构实际价格分别为746万元和3860万元,分别降低29%和18.5%,节约建设资金1187万元。

    二、突出对实施阶段的跟踪。一是对项目质量及质量控制情况进行跟踪,重点关注项目监理机构的质量控制职责到位情况,有无不按图施工、偷工减料等工程质量问题;二是对项目资料进行跟踪,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及时报送资料,确保项目资料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如在对市中医院综合大楼在建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中,纠正隐蔽工程和设计变更造价不实等问题7次,修改清单单价4类,清理出漏报、少报各项工程资料162份,督促建设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如数补齐,避免了投资损失602万元。

    三、突出对终结阶段的跟踪。一是对前期和实施阶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各方按照审计要求整改到位;二是对建设项目的概算执行、财务收支和竣工决算等进行全方位跟踪。通过对竣工验收、竣工决算、工程款支付等全过程的跟踪监督,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资金运用规范,促进提高政府投资资金的绩效。如对口支援四川灾区五项建设项目,从立项、招标到竣工决算进行全程跟进,实行每个季度审计一次。该项目总投资6988万元,以跟踪记录的材料、设备采购数据和部分原始凭证复印件为依据,审定金额5179万元,审减1809万元,主要是审减高套定额607万元,高估冒算584万元,多报重计工程量、材料款460万元,审减率达25.9%。(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