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立足“三个善于”全面提升投建审计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浦东新区“二次创业”的深入推进,政府投资建设体量不断增大。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立足“三个善于”,全面提升投建审计工作成效。

    一是善于抓住审计重点。即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对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重大工程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采用跟踪审计、审计稽查等多种审计方式对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审计。自2008年起,作为迎博、办博的主战场,浦东新区实施了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以及其他各项世博配套工程建设。区审计局及时跟进,确立“聚焦世博、服务世博、全面审计、动态监督”的总体思路,把世博配套项目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彰显审计在迎博、办博中的“免疫系统”作用。

    二是善于破解审计难点。即勇于创新审计工作思路,积极转变审计工作方式,在“敢”字和“巧”字上下功夫。既做到敢审,在审计过程中敢于碰硬,对审计中发现的难点、疑点问题,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又注意巧审,讲究审计技巧。如区审计局在对浦东新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内部审计证据真实性可疑,采用“迂回”战术,从相关方面获取外部证据,进而确认被审计单位个别人员伪造审计证据的事实,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起。

    三是善于关注民生。即提高审计敏感性,善于发现审计涉及的民生问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如区审计局在对浦东新区2010村庄改造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污水管道工程设计不尽合理,有的距离民房过近,无法施工。在报送给区政府的村庄改造跟踪审计报告中,区审计局全面详实地报告了这一情况,得到区领导高度重视,促进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努力使村庄改造这项“民生工程”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王海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