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审计局推行“三个延伸”实现工程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和群众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关注度高的民生需求,大力推行“三个延伸”,即,在规模上“从大到小”延伸,变过去规定5万元以上项目必审为现在所有县财政投资工程必审;在范围上“自上而下”延伸,变过去县财政投资工程必审为县、镇、村三级投资工程必审;在资金上“由内到外”延伸,变全部县财政直接投资工程必审为县财政直接投资及县财政部分投资工程必审,从而基本实现了工程审计“全覆盖”。

    该局大力推行政府投资工程审计“三个延伸”,覆盖率由过去县财政投资工程审计100%向所有涉及财政、集体及其他公益主体性联合投资工程审计100%过渡,审计监督面和审计总量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完成工程审计项目72个(其中县财政投资工程项目39个,集体投资工程项目17个,国家、集体及其他公益性主体联合投资工程项目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0.9%;审计工程总量3406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7.2%;在合同加签证基础上核减并直接节约资金812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9.6%,核减率达23.84%,比去年同期上升8.2个百分点,实现了量质“双赢”,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

    工程审计“全覆盖”对审计人员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今年来,该局不断完善工程审计“机关+中介”模式,从人员培训、建章立制、廉政建设、考核奖惩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出台了《参与合作中介机构质量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工程审计质量风险点网络图,全面查找工程审计质量风险源点,全面实行工程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和工程审计质量历史追溯制,彻底打破时空界限,逐步形成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管理到位、以廉保质的质量管理体系。今年上半年,参与合作的14个中介机构45名外部审计人员无一人受到服务对象投诉,参与审计的所有项目没有一项受到行政复议,受到广泛的好评。(于鸿、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