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审计:9张发票查出一个小金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在对某专项资金延伸审计某单位时,查出该单位以虚假支出套取专项资金76万元并形成小金库的违纪问题。
    2010年9月,被审计单位收到省拨某专项资金92万元,账面反映该资金已于当年全部支付,财务手续齐全,报账发票均为正规税票,付款方式均为银行转账。审计人员在仔细审核了相关原始凭证后,对其中76万元支出发票产生了疑问,其中1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开票内容为购石料50.4万元,销售单位为××石料厂,附有购货合同,但审计人员发现购销合同与授权委托书中同一个人的签名,其字迹截然不同。另8张“税务机关代开统一发票”,开票内容为机械平整和劳务费共计25.6万元,收款方分别为不同乡镇的4个施工人员,金额分别为1.4万元、5.53万元、9.23万元和9.44万元;但审计人员发现,8张税务代开发票均开自同一天同一地税大厅,发票号码连号;对此审计人员产生了疑问:4个不同的人在4个不同的乡镇,同时完成不同业务量的工程,然后约在同一天开票,是不是太巧合了呢?还是另有蹊跷将资金进行了转移?带着满腹疑问,审计人员不动声色地离开了被审计单位。
    既然是银行转账支付,审计人员决定从销货单位、银行账户等方面入手查证。首先,审计人员通过上网查询到××石料厂的业务联系方式,并自称由被审计单位介绍需要购买石料,通过再三询问,得知被审计单位去年9月并未在该厂购过石料。审计人员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疑问终于得到了部分证实,为取得更充分的证据,审计人员持“协助查询单位账户通知书”,在银行人员的配合下,对上述76万元共5笔转账进行了查询,发现转账支票的银行记账联与被审计单位的支票存根联,其收款人不同,并不是销货人员和施工人员。通过调查得知,真正的收款人其实是被审计单位4个下属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人员。真相即将水落石出,审计人员决定乘胜追击,取得“协助查询个人存款通知书”,通过一步一步查询,证实了怀疑:76万元专项资金,通过看似真实的支出,先是转至5个单位内部人员的个人账户,然后集中转入被审计单位分管财务领导的个人账户。
    在事实面前,被审计单位承认了私设小金库的违纪问题,审计对此进行了严肃处理。(徐江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