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宣恩县审计局行评“回头看”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宣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份湖北省宣恩县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启动以来,宣恩县审计局坚持以深入开展思想作风教育整治为切入点,以统一思想认识,着力解决存在问题为突破口,以开展“三万”活动为契机,靠严格的教育强素质,靠严格的管理要效率,靠队伍的凝聚力树形象。通过狠抓责任到位、机制创新、整改落实等,使行评“回头看”与审计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根本转变。

    一、 抓到位,营造氛围
    宣传动员到位。5月30日,该局召开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动员大会,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审计厅、州审计局、县纠风办关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行评“回头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行风建设常抓不懈”、“人人都是行评对象,个个争树审计形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识。与此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运用审计局域网、行评简报、宣传专栏、标语和新闻媒体等多形式,广泛宣传行评“回头看”工作,营造浓厚的行评“回头看”氛围。
    思想教育到位。一是理想信念教育,促使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勤政廉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从政、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积极进取的自觉性。三是优良传统教育,要求干部职工正确看待物质利益,切实做到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四是技能素质教育,激励干部职工加强审计专业技能学习,向成为复合型、现代型、专家型技术人才努力,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组织领导到位。为使行评“回头看”工作有序推进,该局班子成员分别任组长、副组长,各股、室(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行评“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局行评“回头看”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明确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在全局形成了“精心组织、稳步实施、整体联动、有序推进”的行评“回头看”工作机制。
    责任明确到位。为确保行评“回头看”工作高质有效开展,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县审计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到工作内容、方法及时间、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实施方案的日程安排,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分阶段安排到月到日,责任落实到块到人,做到了行评“回头看”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 重整改,多措并举
    重整改,关键是找准问题。该局根据审计机关的职能特点,认真开展行评“四查四看”,坚持边查问题边整改。
    “四查四看”即:查整改情况,看2010年查摆出来的问题是否全部整改到位;查廉洁从审情况,看到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违反“八不准”廉政纪律行为;查制度落实情况,看2010年行评期间所建规章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查来信来访情况,看人民群众对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工作是否满意。
    在查看过程中,该局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设立行评意见箱、走访被审计单位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发动干部职工主动查找单位和个人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梳理综合,深入分析当前行风建设的问题,将队伍建设问题、制度落实等问题列为整改重点,并制定了强有力的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夯实行风建设基础。该局坚持从狠抓全员政治思想和业务教育入手,努力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他们充分利用集中学习日、党员活动日等,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多项教育。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进一步加强了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为了把思想教育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他们制定了常年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计划,并将学习教育内容分解到月份。为了保证学习效果,他们要求干部职工在学习中做到“四有”,即有考勤、有笔记、有心得、有体会。
    二是规范干部行为,突出行风建设核心。为了使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廉洁勤政、公正依法的新形象,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工作效率,该局在建立首问责任制、对服务接待提出明确的规范性要求的基础上,实行了“一公开、三承诺、一回访”,以此来进一步规范制约干部职工的行为和审计权力运行。“一公开”,即在实施每项审计时,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工作纪律,申明审计机关的廉政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三承诺”,即承诺依法审计、承诺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承诺廉洁从审。“一回访”,即审计结束后,由局领导带队进行审计回访,请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的表现予以鉴定,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一公开三承诺一回访”监督制约机制的实施,促使干部职工行为规范、作风转变,自觉处理好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既依法审计,又不越权越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和沟通,营造和谐氛围,达到“一审二帮三促四提高”的目的。
    三是推进机制创新,抓住行风建设根本。在整改工作中,该局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围绕行风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学习、考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考核等16项制度规章,并坚持从诸如机关环境卫生和值班等细节抓起,严格用制度约束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用强有力的措施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在此基础上,他们坚持从激活机制入手,搞好“四个创新”,即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进绩效审计,把绩效审计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创新人员组合机制,打破股室界限,实行审计计划、审计项目、审计人员的整合配置,做到统一计划布置、统一项目安排、统一人员调度,发挥组合优势;创新年度考核机制,对审计项目、成果开发、信息宣传等,实行单项考核,加大效能考核权重,充分调动个人能动性和群体积极性;创新审计手段,加大AO和OA两大系统的交互运用和推广力度,继续推进日常办公自动化、常规审计网络化。通过不断创新,使干部职工既感到工作有动力,又感到工作有压力,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 见成效,齐头并进
    随着整改措施的落实,该局行评“回头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局机关呈现出“上班讲正点、环境讲整洁、工作讲高效、纪律讲严明、作风讲廉洁、业务讲创新”的新气象,各项工作实现了齐头并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三万”活动扎实开展。全县“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动员会结束后,该局主要领导挂帅,迅速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先后组织40余人次,深入到李家河乡冉大河村、高桥村、老师沟村、茅坡村和晓关侗族乡覃家坪村,召开各种会议,深入走访调查,“送政策、访民情、排矛盾、办实事、促发展”,向5个村的村民发放和张贴公开信930份,慰问特困户13户,送去现金2600元,大衣、毛衣等衣物18件。
    审计项目稳步实施。今年计划完成审计项目20个,目前已完成6个。其中审计专项资金总额9912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条,被采纳2条。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力度加大。到6月底,已完成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0个,送审金额4532万元,审减金额780万元,审定金额3751万元,审减率17.2%。
    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局长与副局长、副局长与各股室(局)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的长效机制。全局干部职工签订了廉政承诺书,给干部职工家属发放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政教育常抓不懈,我来审计局后,大会,小会也经常提醒干部职工要正确认识当前社会上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筑牢自身的廉政防线,用好人民赋予的审计权力。
    文明创建亮点纷呈。该局已连续5届10年获得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为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保持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他们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把落实《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作为文明创建的着力点,开展人人学公约、用公约的活动,不断提高文明素养,增强文明审计意识,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方面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县举办的各项知识竞赛、趣味游戏和唱红歌等活动。另一方面,在局机关内部开展系列活动,组织了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象棋赛等,增强了文明创建工作活力。
    宣恩县审计局行评“回头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该局正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继续抓好行评“回头看”工作,着力推进行风建设长效化、长期化,促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罗文喜 刘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