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岱岳区:做好“五个结合”严格专项治理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立足部门实际,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做好“五个结合”,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坚持专项治理与扩大内需监督检查相结合。岱岳区专项治理的排查重点是2008年以来使用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的项目,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该区审计部门结合实际,把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坚持全面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按照《岱岳区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工作实施细则》,对国有投资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了项目底数。对重点项目,如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天颐湖沙滩绿化等工程采用跟踪审计的形式,加强对设计标准、施工质量、材料采购和监理监督等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促进问题及时整改。
    三是坚持独立监督与联合监督相结合。对国有投资项目建设,都实行公开招投标,建设和验收接受社会监督;与监察、安全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并将审计监督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建立公正、合理、高效的监管机制,防止腐败现象,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工作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四是坚持现场监督与集中检查相结合。在做好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配合区专项治理办公室组成检查组,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的方法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对每一个项目均发放了《致广大建设项目业主和施工企业的一封公开信》,取得广大建设项目业主和施工企业理解和支持,并填写《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抽查项目登记表》,与项目建设单位的自查情况逐一对照检查。
    五是坚持跟踪审计与决(结)算审计相结合。跟踪审计将审计关口前移,及时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更好地体现了免疫系统的预防功能。然而,政府投资项目量大面广,跟踪审计也只能覆盖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在继续坚持竣工决算必审制的前提下,抓住党和政府关心、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以跟踪审计为点,以竣工决算审计为面,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深入开展。(郭永强 徐令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