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养老服务审计调查助推苏州养老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实施的城区养老服务审计调查项目引起积极反响,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审计报告,主要领导纷纷做出重要批示,民政部门也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积极采取举措落实审计整改,助推了该市养老事业的发展。
     该局从关注民生角度出发,对苏州市城区2007至2010年公办及民办养老机构进行了广泛审计调查,着重从养老机构的发展现状、财政性资金投入以及政府扶持政策的落实等方面入手,调查单位涉及40多家,撰写的绩效审计调查报告全面反映了苏州城区养老机构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专题作出重要批示:“一是加快养老机构发展势在必行,思路上政府与社会两条腿走路,各级政府要扩大养老床位数,机构规模不宜太小,加大投入是前提;二是继续鼓励民营养老机构发展,落实相关政策;三是请副市长及民政部门用更大力气推进此项工作”。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也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该局在审计调查中反映了小规模养老机构因投入少、条件差,服务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等问题,对此,苏州市政府在出台《苏州市民办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之前,充分吸纳审计建议,加强了政府对养老机构的监管新举措,明确规定民办养老机构的从业行为,该《办法》较好地解决了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的支付渠道问题,苏州市民政局从市福彩公益金中积极筹措资金490万元,全部用于对民办养老护理院建设补贴资金兑付。
    对审计提出的养老护理人员队伍不稳、专业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苏州市民政部门于日前开始对首批养老机构负责人开展为期四天的系统培训,计划年内完成对全市178家养老机构负责人的全面培训;同时,还协调苏州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将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培训纳入免费培训范围,力求做到全覆盖;对审计提出的加强民办养老机构监管和考核的建议,苏州市民政局已计划在年内牵头成立市养老协会和养老服务中心,以加强行业自律,并将制定《苏州市养老机构质量建设标准》和《苏州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等,提高养老行业的准入门槛和服务标准,真正让老人在满意的养老机构里欢度晚年。(陈   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