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城县审计局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权力运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决定自7月中旬起,集中3个月时间,在局内开展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活动。着力制定和完善机关内部五项规章制度,促进建立“职权有据、责权统一,程序严密、运行透明,监督到位、制约有效”的审计执法和管理运行制度体系。
    一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局支部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对涉及审计发展的重大事项,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突出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和省委选拔任用干部“五重五不简单”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在局内进行股级干部公开竞聘和轮岗交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股级岗位上来。
    三是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修订完善党务公开责任制度和审计执法全程公开制度、意见反馈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评议评价制度、奖惩激励制度,不断创新党务政务公开平台,探索出符合审计机关党务政务公开的新机制,实现团结共事、和谐发展的可喜局面。
    四是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完善审计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拓宽监督渠道,促进审计执法规范有序、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局科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谈话诫勉制度。结合审计监督职能,大力开展乡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制约。
    五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制度。对局内已制定的66项规章制度再进一步认真梳理,重新修订,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制定“前置法律审核、广泛征求意见、集体研究通过、社会公开公布”等规范程序,保证新制定的文件符合政策法规,代表群众利益,紧贴审计发展实际,然后印制《商城县审计局规章制度汇编》,分发全局共同执行。(冯长华  晋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