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审计局首次被“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溧阳市审计局启动了办公楼装饰工程,为确保工程高质量、低造价,并为其他工程审计项目做出示范,局党组特委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从项目立项至工程现场负责的整个工作。从而使审计局自身首次成为“跟踪审计”的对象。

    通过该工程的实施,即使工程审计人员真正当了一次业主代表,也使审计人员通过角色转换,对整个工程实施过程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为以后的固定资产审计工作又积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审计人员在对自身的跟踪审计过程中采取了以下一些有力的措施:

    在质量控制方面,协调监理、设计、施工单位三者关系,加强对监理、设计、施工的质量控制,监督合同履行和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保证工程达到预期的质量目标。

    在控制工程造价方面,一是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对施工图上没有明确档次而实际市场价格变动大的一些大件装饰材料如地砖、成套装饰门、成品组合柜等,在招投标过程中采用暂定价方式,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通过至少三个以上的询价,并且以该价格为基础按增加6%补贴乙方税金和管理费的形式,来确定材料价格。二是对不属于工程装饰取费范围的电梯井、加层和拆除工程通过招标文件确定各自的取费类别,对一些大面积砌墙、粉刷等一律不得调整人工费,按土建取费标准记取。三是对图纸外增加的工程量及时进行现场验收计量,及时签证。对临时变化的工程量,一律必须有乙方先申报,甲方监理签字认可后方可施工,避免工程完工后对该部分工程量计量不准确。四是在施工过程中,由现场人员定期进驻工地对隐蔽工程,材料货真价实,建筑细部构造层次,变更工程等及时办理签证记录,杜绝事后扯皮的现象。(卢永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