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全力实施三个“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政府投资规范有序进行,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列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力实施三个“全覆盖”。

    一是审计范围上,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和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全覆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项目、重大新增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采用跟踪审计和决(结)算审计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安排审计计划,全年计划审计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项目、全市公路大中修项目等政府投资项目41个,预计审计项目总投资357亿元。

    二是审计内容上,实施自项目前期、建设实施、竣工决算和效益评价全覆盖。牢牢把握建设程序主线,抓住关键环节,实施重点审计:项目前期准备阶段,重点关注论证立项和征地拆迁等10类内容;建设实施阶段,重点关注合同履行和概算执行等11类内容;竣工决算阶段,重点关注建安工程投资等7类内容。同时把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建成后运用情况和实际效果相结合,评价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结合,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三是审计对象上,实施建设单位以及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全覆盖。将建设单位列为审计主要监督对象,紧盯建设资金流向,将所有存在资金往来和业务关系的单位列为审计调查对象。对于建设单位,重点监督其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管理行为是否合规合法;对于其他单位,特别是施工、监理和设计单位,重点监督其履约情况,是否保质保量履行了合同约定事项。

    政府投资审计三个“全覆盖”的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的重点,将更好、更全面地发挥审计在规范项目运作及投资管理、节约政府投资方面的作用。(陈正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