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水资源审计找准“四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水资源和城市供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着力找准审计的立足点、切入点、突破点和结合点,从而抓住了关键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找准了民生关注的立足点。关注民生是宁波审计工作的一大亮点,为了更好体现“审计为民”、“审计维民”、“审计靠民”的理念,立项之初,在“宁波审计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辟审计项目征求意见箱,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在众多留言中,市民对当前水费上调价格的构成、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混淆使用、特殊行业用水等情况了解愿望强烈。市民的意见受到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开展与水资源相关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

    二是找准了信息化审计的切入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着力找准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相结合的切入点,对供水企业水价政策执行情况、水费征收管理情况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同时从绩效角度对城市供水现状与趋势进行分析与预测,从信息系统的角度对营业收费系统功能进行审计,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审计内容框架体系。通过对供水企业、工商、环保等多部门数据比对分析,为发现疑点、确定重点、现场延伸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审计发现的抄表数与实收数不一致、部分用户长期未抄表等问题,促进供水企业对营业用水收费系统进行了更新升级;撰写的《宁波市水资源和城市供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AO应用实例》获审计署应用奖、省审计厅优秀奖,《营业收费信息系统审计案例》获省审计厅优秀奖。

    三是找准了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的突破点。审计组重视审计产品的梯度开发,撰写的20余篇信息、报道、专报分别被审计署、省审计厅、市政府采用,审计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及时有用的信息,在更高层次上发挥了审计的作用。如关于宁波市水务管理体制有待完善的审计专报,引起了刘市长的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发改委、市国资委等部门抓紧调研、提出方案。撰写的关于我市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管理亟需关注的专报,得到了分管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讨论相关措施,在此基础上以市政府名义及时出台了《关于理顺中心城区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为组长的二次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过程的审计成果提炼,促进了问题的及时解决,充分发挥了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在解决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问题上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

    四是找准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结合点。在审计项目实施前,通过申报课题重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收集大量的国内外相关资料,学习有关专业知识,用以指导审计工作实践,进一步明确了每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和理论研究子课题及需完成的具体任务。同时在审计过程中,通过现场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运用大量的实例进行总结分析和提炼,并结合宁波市水资源审计的现状,提出了水资源审计创新模式研究的框架,进一步提升了水资源的审计理论。同时通过关注宁波市水资源的开发、配置、使用、治理和保护等情况,针对水资源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宁波市水资源和城市供水管理的现状出发,提出了水务管理一体化的思路,分别得到市长和分管市长的高度重视,使审计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在审计过程中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和善于总结审计实践经验,既丰富了资源环境审计理论,又更好地指导了审计工作实践。(翁美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