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市审计局“五大亮点”彰显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围绕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五市一极”,忠诚履行审计职责,突出债务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探索同步审计,深化投资审计,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一、防范风险,突出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上半年,为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和规范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该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投入审计人员90余人,组成9个审计组,历时一个多月,对全市9个县(市)区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组采取现场审计、各单位自我申报和审计核实相结合、审核单位上报材料与深入现场审计相结合、重点审计大额债务和全面核查审计各债务单位相结合等方法,对每笔债务的依据、用途和负债时间等逐一进行审定。通过严格把关,共完成623个单位债务的审核和表格的填列,澄清了全市政府性债务底数。

    二、构建格局,实现同级审“四个转变”。一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向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转变。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通过对十个部门29家有关单位的延伸调查,查出预算执行不真实、不合规、不合法,行政成本过高的问题。二是财政收支审计向财政支出审计转变。该局通过审计,摸清和分析了全部政府性资金的主要的支出方向。三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向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并重转变。该局在实施审计时,既咬住领导在财政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活动过程中的合法性,突出监管重点;又咬住招商引资,资源出让,招投标,资产购置及处置,惠民政策等重大发展事项,检查领导干部在决策、执行、监督等经济活动中的绩效。四是从侧重解决微观层面的问题向注重研究宏观层面的问题转变。该局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将重点审计项目纳入“一盘棋”通盘考虑,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使审计项目不局限于解决某一层面问题,更突破科室部门与专业界限,市县同步实施审计。

        三、加强统筹,探索市县项目同步审计。一是对岳阳楼区与云溪区区长、书记实行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审计以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三权一廉”情况的为重点。在岳阳楼区审计时,重点查处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并把审计查出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效。在云溪区审计时,查出该区政府部分财政税收奖励政策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违规划拨土地与调拨专项资金;违规为企业担保等问题。问题在审计报告中恰当的反映,界定了党政领导各自的经济责任。二是对全市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及市廉租住房建设资金2007-2010年度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市县同步审计。为了搞好此次审计,该局与县(市)区局审计人员认真进行审前调查,学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还深入财政、国土、规划、城建投等相关部门取得第一手资料,精心编制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上下联动,分级实施。

    四、关注绩效,深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该局今年上半年深化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城区五创提质改造等惠民实事重点工程的审计监督。审计资金总额66595万元,查出违规或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0356万元,核减4392万元。其中:截止目前,总投资预算6.5亿的市体育中心跟踪审计多个单项预算报送金额5210万元,审计认定3779万元,核减额1431万元,核减率达27%;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8份,提出审计建议31条,审计意见90%被采纳。

    五、积极参与,努力服务社会管理与创新。一是服务党政管理,代拟规范性文件。年初该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察审计法制工作的若干规定》,经市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岳政发〔2011〕7号文件颁布执行。这是该局近两年继《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2010〕6号、《岳阳市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项制度”的通知》(岳办〔2011〕1号)之后,为市委市政府代拟的第三个规范性文件。二是服务公共管理,跟进市政建设工程。该局在岳阳“范仲淹城”项目拆除补偿成本审计中,经过认真审查核实协商,在多个部门历时五年十余次协调会议形成补偿意见的基础上减少补偿支出211万元,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三是服务社团管理,加强审计监督。该局结合全市社团组织清理整顿工作,对市质量技术协会等五家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了专项审计,促进了我市社团组织积极整改走向规范管理。四是服务企业改制,化解群体上访矛盾。今年初,该局对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原城陵矶工矿贸易公司部分职工上访事项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人员一边对十多项上访事项逐一查证落实,一边调解上访者与被上访者双方的矛盾。目前此事已接近扫尾正在处理之中。(李星吾 孙碧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