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审计局推行“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从创新制度,规范管理着手,推行“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即考勤、考试和考核,将工作完成情况与干部职工待遇和责任追究挂钩,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审计干部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这一举措,不仅构建了规范严格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上台阶。

    一、统一思想,营造“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氛围

    (一)正视现状,增强信心。目前,基层审计机关所面临的难题与困惑较多,主要表现为人员少、审计任务重,审计人员的素质与审计业务专业化不适应的矛盾;审计质量不高,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动力与活力的困惑。局党组一班人针对以上矛盾和困惑,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一致认为仅靠增加编制、引进人才解决矛盾和困惑是不现实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是工作量大、待遇低、进步难所造成的,如果我们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是能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的。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为使“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机制在全局得到顺利实施,我们广泛宣传发动,大造声势。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抓“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的合力;二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大讲推行“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机制的目的、意义和措施,使全体干部职工克服了“审计人员本身很辛苦,搞考核是整人,加强管理是不相信人。过去的管理模式管用、够用,再创新没有必要了”等一些糊涂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三是以股室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制定实施“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目标和规划,形成了人人有压力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局党组把“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科学安排,认真组织实施。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机关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解决推行“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排除干扰,确保工作顺利实施;二是从办公室、法规审理股抽人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三考两挂钩一奖励”的日常工作,使这一工作做到了有专班抓、有专人抓;三是认真抓好考勤、考试和考核等相关基础工作。我们共设计各种考核表格8张,并印制审计干部工作记事簿、实绩登记簿,建立健全了审计干部个人实绩档案,为实施“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

    (一)以制度管理为抓手。借开展“五个基本”建设、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东风,进一步修订、完善、补充了《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目标量化考核办法》、《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办法》、《目标考核奖励办法》、《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意见》、《审计审理规程》、《加强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等涉及机关管理、干部管理、项目管理和机关运行方面的制度20余项,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切实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了机关运转高效有序。

    (二)以目标考核唱主角。制定了目标量化考核办法,确定了考核评价指标,其中公共部分包括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计算机使用、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8个方面18个小项,业务部分按各股室的工作职责分别设置考核内容,业务股室包括审计质量、计算机审计等6个方面10个小项。综合类股室包括中心工作、档案管理、文明创建、审计项目复核等11个方面16个小项。对每项考核内容都做到量化和细化,并且签订目标考核责任状,实行百分制考核。同时,对目标考核工作实行数据化管理,年度考核分数在95分以上的为优秀,90~95分以上的为良好,90分以下的为较差等次,考核结果排名最差的股室,且考核分数低于85分的,对股室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低于80分的免职。

    (三)以领导带头作标杆。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事情领导率先做到,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事情领导坚决不做。在“三考两挂钩一奖励”方面,领导都起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天天签到、按时上下班,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坚持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如在我局开展的“我讲我的业务”活动中,领导精心准备,率先登台讲课;坚持带头加班加点工作,工作要求严格;坚持分管领导与所包联的股室(单位)工作捆绑结账,同奖同赔。领导率先垂范,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创先争优,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审计干部的工作激情,在全县审计系统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以严格考核定奖惩。考核采取各股室(单位)自评申报和集中考核相结合,年底,各股室(单位)对照考评细则进行自查总结,按要求填报公共部分自查表和履行业务目标情况自查表,并按规定分别计算填报自查得分,报局目标考核领导小组;考核领导小组对各股室(单位)上报的自查表逐项复核,确定实际应得分;在完成上述步骤后,由考核领导小组结合平时的工作督查、记实情况分别计算考核得分,形成综合考评报告,提交局党组讨论审定,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确定各单位最后得分。为确保目标考核的真实性、准确性,局党组实行督办通报制,做到一月一督办,一季一通报,对目标考核优秀的按奖励办法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对因程序和质量问题造成行政复议败诉的,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对审计组的相关人员实行待岗处理;对因个人因素,出现严重违反廉政规定,被通报批评、查处和曝光批评而影响整体审计形象的,将依程序清理出审计队伍,决不姑息迁就。

    三、稳步推进,“三考两挂钩一奖励”工作带来了“四大变化”

    (一)干部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以实绩论英雄,凭工作排位次,对先进进行表彰、奖励,对末位的诫勉谈话,有效地解决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局机关各项办件做到了限时办结,审计项目做到了限时审结。对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事项都能限期、保质、高效完成,杜绝了拖拉现象发生。如为了使全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2010年全面启动,该局在2010年春节前派出4个审计小组,他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只用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县14个乡镇卫生医疗机构近两年财务收支审计任务,摸清了全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家底、人员结构情况以及药品、医疗服务收费情况,为全县医疗机构改革提供了决策依据,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没有进行目标量化考核前,局机关各业务股室完成的项目较少,且有积压现象,实行目标量化考核后,2010年全局完成各类审计项目65个,比2009年多完成项目23个,同比增长64.6%。

    (二)审计综合考核由靠后变先进。在2010年全省审计系统综合量化考核中,该局在全省100个县市区审计局中,由2009年排名第37位晋升为第7位,同时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审计厅联合表彰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单位;在全市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中,由过去排名靠后变为现在的优胜单位。在市审计局组织的对2010年的审计质量检查中,该局甩掉了过去的落后帽子,以审计效果单项第一、审计质量检查总分第一的成绩高居5个县(市、区)审计局榜首。同时被评为全市审计系统信息宣传和审计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分别有一个AO应用实例被国家审计署评为优秀奖和鼓励奖,有一个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三等奖,有多个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近几年来,全局没有发生一起因审计质量问题而引发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没有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三)审计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实行目标量化考核后,全局审计干部都把全部精力放在查核被审计单位问题上,使问题得以查深查透。近两年来,该局共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审计项目113个,查出违纪资金306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265万元,审减工程造价806万元,发现并移交案件2起,有1人受到纪律处分,3人诫勉谈话,查出小金库3个,涉及金额341万元,有7份审计专报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同时,对一些重大的违纪违规问题,我们还及时督促其认真整改。如2010年8月,在审计中发现县住房公积金有820万元被挪用,该局下达审计决定后,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相关部门会议进行整改,将820万元资金迅速归还到位。

    (四)审计的形象和地位进一步提升。实行规范化管理后,全体审计干部都能干事、干好事,审计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县委县政府也充分相信和信任审计部门,多次让审计部门参与改革和经济发展方案的制定,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全体审计干部在加强业务建设的同时,还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该局连续两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五个基本”建设被县委列为县直部门的15个重点单位之一,顺利地通过省、市、县检查组的检查验收,该局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暨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考评中以98.79分在执法类单位中排名第一,被县纪委授予“京山县廉政廉洁文化建设进机关示范点”称号,喜获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六连冠”,被评为京山县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全县对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纪念建党90周年暨庆“七一”表彰会上,该局党组被县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另外,通过推行文明服务、阳光审计,博得了社会的认同和部门的好评,截止目前,已有20多个单位主动上门请审计帮助其查找问题、指导整改、规范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