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22个镇街同步开展村书记经济责任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来源:浙江生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年初,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统筹22个乡镇(街道)的内审力量,同步开展村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至6月底共查出违规资金4038万元,审计追回被侵占集体资金280万元,工程审计核减金额129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08条,采纳率达100%,发出整改意见书45份,促进镇、村制定整改措施312项。

    一是围绕村级“三资”,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此次审计以村级财务收支真实性为重点,同时关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情况,集体资产增减变动和保值、增值情况,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以及财经法纪的遵守情况等,突出审查村级资产、资金、资源管理的规范透明性、村级收入的真实完整性、专项资金的绩效性以及村级支出结构的合规合理性。由摸清村级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审计向村级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有效性为主的高层次监督转变,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村级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统筹22个乡镇(街道)的内审力量,对村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审计日期,统一审计工作的内容,统一文书格式,统一审计工作程序,统一审计方案。要求审计结果不仅单纯反映账面上的情况,还要围绕村书记在岗履行职责情况,全面反映村书记任职期间促进村级社会经济科学发展情况,经济活动的效益情况,农民人均收入和新农村建设的情况。项目结束后,及时召集各镇乡(街道)财政审计办负责人进行业务研讨,交流做法和经验,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三是注重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利用。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及时与乡、村有关干部面对面交流,耐心细致地听取意见,引导责任人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与此同时,审计人员还认真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不同问题,还直接向被审计村级组织下达审计建议书,审计建议采纳率达100%,促进镇、村制定整改措施312项。( 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