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县审计局地税审计抓延伸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在地方税收征管审计中加大延伸企业纳税审计力度,促进了地税部门依法治税和企业依法纳税的自觉性,探索出一条地税审计的新路子,取得了较好审计效果。具体表现在:
    第一,审计促使企业增加了依法纳税的自觉性。例如以前年度延伸审计时个别企业普遍存在少缴、未按规定缴纳或未及时清算缴纳等问题,经过连续两年审计,今年审计反馈的信息是问题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企业增强了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再如某宾馆由于地位特殊,原来仅仅对客房部分缴纳营业税及附加,而餐厅营业部分则比照全市其他县市情况从未纳过。经过连续几年审计,税收政策宣传,该企业法人终于提高认识,把餐厅收入纳入正常缴税渠道,2010年仅餐厅营业部分就缴纳营业税及附加近50余万。
    第二,审计促使地税部门加强了税收征管及税收政策的执行力度,有效地防止了税款流失,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企业延伸审计结束,针对发现的问题,地税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力量对各项税款进行全面清理征收,审计执行情况较好。
    第三,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延伸审计时针对一些重要审计情况,审计部门都及时写出短小精练简明易懂的审计简报,报县政府领导审阅,供决策参考。
    第四,针对延伸审计发现的有关问题,审计部门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具体整改建议,促进企业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
    此外,阳谷县审计局在确定重点延伸审计的企业名单时,按照以下原则进行:筛选年度内上缴税款较多的纳税大户;效益较好及规模较大的企业;受经济监督部门检查较少的以及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资料不健全、不便于税收征收管理的企业。每年确定两个重点行业,连续审计两年,例如今年是针对房地产企业和饮食企业。(高再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