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审计问题整改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对2010年所有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回访重点从三个方面检查:一是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问题查看是否整改到位;二是查看被审单位是否采纳审计建议;三是检查审计组在被审单位审计时是否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做到廉洁自律。同时征求被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回访主要采取听、看、谈的方式进行,即听被审单位关于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翻看有关账目,与相关人员座谈等方式充分了解被审单位的整改情况。经过一个星期的集中回访,被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亮点纷呈。

    一是完善招投标管理。远安县茅坪场镇政府针对2010年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建设投资控制管理不严、以拨代支等问题,专门成立了由纪委书记牵头负责、由2名干部组成的镇招投标中心,具体负责全镇招投标工作的监督管理,并投资200万元对镇招投标中心相关设施进行配套和完善。该镇根据《招投标法》相关要求建立了一整套招投标管理规章制度,以政府文件形式规定凡是30万元以下的项目都要进行招投标(30万元以上由县负责招投标)。同时,明确规定在签订招投标正式合同时,施工单位与承包单位一同签订廉政合同、安全生产合同和工程施工监理合同。今年,该镇开展的10个工程建设项目全部按要求按程序进行了招投标,并将各类资料认真进行整理归档。

    二是用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县安监局针对过去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会计岗位设置不够科学等问题,重新理清局机关与下属二级单位人员、财务管理关系,科学设置会计出纳岗位。明确一名专职党组副书记分管机关财务工作,一把手不再直接签批财务手续。针对局财务、小车、招待费等管理不规范问题,局机关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现金、银行存款管理制度、出纳、主管会计岗位责任制、费用审核、授权批准及投资、重大决策事项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做到从制度上规范财政财务管理行为,不让一人游离在被监督之外。

    三是按要求补齐原始票据和相关经办手续。如环保局、茅坪场镇、安监局、民政局等单位均按要求将原始票据不合规问题进行了补齐、更正,尤其是环保局在原单位远宜化工厂已不存在的情况下,仍找当时的相关当事人补了情况说明,证明当时的财务状况。

    四是下大力控制招待费。2010年审计时发现有部分单位招待费超过规定的公务经费2%的标准,为此,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整改。如某局通过修订接待管理制度,实行接待二次审批,严格控制接待标准,报销进餐费实行“三单合一”制度,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减少招待费1.26万元,下降了10.1%。某院明确专人负责公务接待,杜绝人人都可签字进餐行为,预计2011年招待费将比去年下降15万元。(杨晓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