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市审计局四举措规避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全面展开,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也日渐突出,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针对经济责任审计特有的风险及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一是注重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评价。对会计控制要实施符合性测试,明确实质性测试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可以提高审计效率,降低检查风险;对管理控制的评审可以发现被审计单位的潜在风险领域,为量化和控制审计风险奠定环境基础。

    二是严格履行相关审计程序。在审计准备阶段,审计立项必须有受托依据,审计方案的编制必须详细、认真,做好调查、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下达审计通知书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规的要求。在审计实施阶段,应切实贯彻双向承诺制度,在审计取证过程中注意审计方法的科学性以及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在审计终结阶段,形成审计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前,需征求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的意见,允许提出异议,并把好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决定的复核关。

    三是建立相关性强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要求指标体系的设置应当与审计评价对象的不同类型相适应并要体现有关的主管责任。切忌滥用审计职权盲目扩大审计评价范围,加大经济责任的审计风险;指标体系的设置必须系统化、规范化,指标选取应尽量与财政部颁布的相关经济指标相吻合,并且能全面反映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

    四是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增强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识。要把干部的素质教育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广泛开展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业务能力、现代科技等方面的培训,使得审计人员的知识水平、业务素质、分析判断能力以及对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应用等能适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需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减少审计风险。同时,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意识,每一个审计工作人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审计过程中的风险因素,要把风险控制切实的体现在审计过程中。(王怡凯 车绍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