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责审计积极探索同步审计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书记市长同步审计中,浙江省审计厅赴各地审计组紧紧围绕“自上而下”审计工作思路,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探索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工作机制。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自上而下”的审计工作思路。明确以“权力运行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操作行为规范化”作为同步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审计中,减少与经济责任审计基本职责无关事项;减少与书记、市长经济决策内容无关事项;减少与书记、市长经济责任无关事项;减少财政审计与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审计背离;减少没有建设性内容的审计工作。

    二、紧扣审计目标,探索“自上而下”的审计组管理机制。采用两阶段分组管理操作机制,第一阶段把审计组分为综合组、书记责任审计组、市长责任审计组和财政决算审计组。第二阶段,重新整合分组,根据前期掌握重点内容,确定政策、资金、项目、土地四个主要抓手和切入点进行执行环节审计,具体进入到财政、国土、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实施现场审计,做到有的放矢,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审计质量。

    三、围绕决策审计,确定“自上而下”的审计重点内容。“自上而下”经济责任审计应以党委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制订和执行为主线,以经济决策权为重点。重点关注书记、市长为召集人以会议或直接决策的重大经济事项,如单宗土地出让有无违规行为、招商引资对个别重点项目有无特殊优惠政策、稀缺资源分配使用有无显失公平性等。(何刘坚)      
    
【关闭】    【打印】